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熟男「睪固酮減少」 沒顧好!小心引發心血管疾病

男性上了年紀,常有精神不濟、愛打瞌睡、情緒不穩和對工作較無動力情形
男性上了年紀,常有精神不濟、愛打瞌睡、情緒不穩和對工作較無動力情形
圖/123RF

男性上了年紀,常有精神不濟、愛打瞌睡、情緒不穩和對工作較無動力情形,甚至還有勃起功能障礙以及骨質疏鬆等現象,這一切可能都出自於男性賀爾蒙睪固酮的不足。面對此一情形,醫師認為有可能是健康的警訊,建議改善生活作息,或亦可經評估後接受睪固酮補充治療。

睪固酮低下常見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精神不濟、常打瞌睡、情緒不穩定、對工作較無動力、甚至骨質疏鬆都有可能。<br />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睪固酮低下常見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精神不濟、常打瞌睡、情緒不穩定、對工作較無動力、甚至骨質疏鬆都有可能。
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男性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指出,睪固酮是男性重要的荷爾蒙,但40歲以後,睪固酮即以每年1至2%的速率下降,導致許多症狀發生,也就是「睪固酮低下症候群」,或是俗稱的「男性更年期」。

睪固酮低下常見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精神不濟、常打瞌睡、情緒不穩定、對工作較無動力、甚至骨質疏鬆都有可能。同時也可能有第二性徵退化、骨質疏鬆、脂肪增加、睪丸萎縮與男性女乳等。

研究發現,可能還會引起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骨質疏鬆與骨折、心血管疾病等風險。中老年男性如果睪固酮濃度較低者,還會增加整體死亡率與因心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率等,可視為男性的健康警訊。

改善之道是

第一、應先調整生活型態:

由於睪固酮製造主要在半夜至清晨,因此應避免熬夜,並可多攝取香蕉、鮭魚、深綠色蔬菜及奶蛋肉類,藉由攝取食物中的營養素,改善睡眠、穩定情緒、放鬆身心,間接改善睪固酮分泌。

第二、要改善造成睪固酮低下的因子:

研究顯示肥胖會影響睪固酮分泌,因此調整進食順序及挑選好的食物,少吃油炸及含糖食物,達到減重效果也能間接改善睪固酮不足問題。

另外再搭配運動,增強減重效果,也能有效促進睪固酮分泌,幫助重拾男性活力,但運動適量即可,過量同樣會造成壓力,也會使睪固醇減少。

第三、如果睪固酮濃度過低且症狀明顯時,可由醫師評估後接受睪固酮補充治療。

補充有口服、塗抹、打針(短效跟長效型)基本上都是自費,長效可三個月打一劑,但費用都不便宜。但最重要的還是須從生活型態著手,如果無法改善,自身的睪固酮製造可能持續下降,將導致睪固酮低下的情況更加嚴重。

男性上了年紀,常有精神不濟、愛打瞌睡、情緒不穩和對工作較無動力情形。<br />圖/pexels
男性上了年紀,常有精神不濟、愛打瞌睡、情緒不穩和對工作較無動力情形。
圖/pexels

【健康精選延伸閱讀↘↘↘】

。「老爸們」停看聽,攝護腺肥大一定要手術嗎?

。別自以為還年輕!中風型態有兩種,不同年紀不同風險

更多橘世代精彩內容不漏接!>>現在立即加入粉絲團
健康橘 身體保健 黃寅 睪固酮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