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老爸們」停看聽,攝護腺肥大一定要手術嗎?

「攝護腺肥大」是銀髮族男性最常見的排尿礙障。
「攝護腺肥大」是銀髮族男性最常見的排尿礙障。
圖/123RF

「晚上最常去的地方叫做廁所,枕邊人都抱怨了」、「尿意一來急如燃眉,不快跑還真憋不住」,「攝護腺肥大」是銀髮族男性最常見的排尿礙障,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這些問題是「老爸們」習以為常但卻又難以啟齒的煩惱,也是男人刻骨銘心的哀愁。

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泌尿外科主任翁文慶表示,「攝護腺肥大」目前以保守治療為主,甲型阻斷劑(α-blocker)、5α還原酶抑制劑(5α reductase inhibitor)和抗膽鹼製劑(Anticholinergic)等三大類藥物療效都頗受好評。「攝護腺肥大」本身屬慢性疾病,建議需長期服藥以免症狀復發。病友在接受治療時最好多和醫師討論,避免溝通上的誤會而中斷藥物。

翁文慶也提醒,日常飲食最好營養均衡,多攝取蔬菜、水果,增加蔬果攝取量,中年男性應該多攝取含有膳食纖維、鋅、硒、茄紅素、大豆異黃酮的食物,如南瓜、牡蠣、番茄、豆製品等等;此外,也可以選擇雞肉、魚肉、海鮮、黃豆等食物,取代紅肉類,有助於保養攝護腺,預防攝護腺疾病

50歲以上男性有一半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應該及早至泌尿科專科門診接受診治,並排除攝護腺癌的可能性。<br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50歲以上男性有一半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應該及早至泌尿科專科門診接受診治,並排除攝護腺癌的可能性。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翁文慶提到,手術屬侵入性療法,當發生尿滯留、反覆性血尿、反覆性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及尿路阻塞引起腎水腫時,表示攝護腺肥大的病況已經相當嚴重,不儘早手術恐引起更複雜的併發症。另外當藥物治療出現副作用、療效不佳或不想長期服藥也可以考慮手術治療,需與醫師詳細討論。

翁文慶說,一般診間,常會遇到老人家擔心自己年事已高、怕風險拒絕手術,或住院照顧問題影響到兒女家庭和工作而猶豫,有些則是耳聞手術會出現後遺症而排斥,甚至「雷射手術耗費十餘萬」的新聞都可能讓長輩擔心花費過高而放棄。誤解或道聽塗說往往會錯失手術治療的黃金時機。  

他指出,目前攝護腺內視鏡手術技術已相當完善,整體效果良好、風險也很低,是手術治療時的首選方式。具多重內科疾病或高齡之風險族群,可經內視鏡手術來解決排尿障礙問題,但仍需由醫師仔細評估手術的可行性及風險。近年新興的雷射手術優點甚多(出血量少、併發症少、恢復快等),對於高風險族群來說,是值得信賴的治療方式;對於高齡長輩來說,更是可以讓自己及家人心安的手術方式。

攝護腺肥大的手術前照片:肥厚的攝護腺(左右兩葉)嚴重阻塞尿道,猶如河道淤積泥沙。<br />圖/金門醫院提供
攝護腺肥大的手術前照片:肥厚的攝護腺(左右兩葉)嚴重阻塞尿道,猶如河道淤積泥沙。
圖/金門醫院提供

攝護腺肥大的手術後照片:經內視鏡手術治療後,疏通了阻塞,也暢通了尿道。<br />圖/金門醫院提供
攝護腺肥大的手術後照片:經內視鏡手術治療後,疏通了阻塞,也暢通了尿道。
圖/金門醫院提供

【熟齡健康精選延伸↘↘↘】

。40+要注意腎功能! 五字訣「自檢是否有腎臟病徵兆」

。當「每月好朋友」不再光臨!50+女男都要修的1堂課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健康橘 身體保健 蔡家蓁 攝護腺肥大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