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時尚橘

灰塵也有分無害!日本媽媽居家防疫全靠「不生病打掃法」

每天把打掃一些點狀區域當作執行目標,以後自然就會變成習慣。習慣之後,未來就不會對打掃感到那麼大的壓力,而是能夠天天保持乾淨。
每天把打掃一些點狀區域當作執行目標,以後自然就會變成習慣。習慣之後,未來就不會對打掃感到那麼大的壓力,而是能夠天天保持乾淨。
圖/pixabay

不要再用打掃鍛鍊意志力了!

每次打掃完,是不是會讓你覺得連心靈也一起被淨化了呢?很多人都認為,只要在早晨打掃一下,就能舒服地開始新的一天,對吧?像這種心靈上的加乘效果,對提升打掃動力是件好事。

書名《這樣打掃不生病!【全圖解】:醫療級清潔專家帶你一天12分鐘,輕鬆清除「病原灰塵」,遠離呼吸道、腸胃道感染》<br />圖/台灣廣廈 提供
書名《這樣打掃不生病!【全圖解】:醫療級清潔專家帶你一天12分鐘,輕鬆清除「病原灰塵」,遠離呼吸道、腸胃道感染》
圖/台灣廣廈 提供

不過,如果光是有打掃就感到滿足,反而疏忽清除病原體等重要的衛生觀念,這可就成了大問題。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曾聽別人提到:「要鍛鍊忍耐力跟意志力,就該直接用手打掃馬桶!」

從衛生方面來說,直接用手打掃馬桶時手上若有傷口,就有很高的風險會引發感染。就算手上沒有傷口,也不能斷定細菌或病毒不會附著在平常洗手難以清潔的指縫等地方。這些細菌、病毒一旦附著在人體上,就有可能因此在家中擴散傳染。

日本人總愛用打掃來進行精神鍛鍊,但要是想真正維持身體健康,就必須先跳脫這種精神理論,養成以科學角度思考的習慣。

你最需要的是「實證打掃法」

打掃過程是由「物理」跟「化學」所組成。

打掃時通常會先用清潔劑的化學反應分解髒汙,再透過物理性的力量擦拭乾淨。

灰塵會受到氣流、引力、靜電、濕度等物理條件影響,在空中漂浮並積聚在某一處固定的地方,所以我們必須著重打掃這些重點處。

從任職於龜田綜合醫院開始,我在各大醫療院所指導環境衛生維護超過三十年。每一次我都會先檢查病房中空調與通風扇的位置,分析出風和灰塵流通的路線。

接著我會考慮病患跟護理師的行走動線,推測出容易大量堆積灰塵及滋生黴菌的地方。透過這個方法,我可以找到需要重點打掃的區域,同時達到「效率」與「乾淨」兩個目的。

這道理套用到居家清潔上也是一樣。

住家環境跟我們的身體每時每刻都透過空氣緊密接觸。只要外部環境狀況良好,我們身體內的環境也會跟著變好,反之亦然。我希望大家能利用有科學根據的做法,養成正確的打掃習慣,促進身體健康。

沒有人告訴你的「病原灰塵」危險性

接下來要介紹的「不生病打掃法」,會將灰塵分成兩種。

第一種是病原體較少的新生灰塵。剛剛從空中飄落到房間的灰塵,所含病原體較少,基本上對人體無害。

需要注意的是第二種—「病原灰塵」,因為人類或物品移動產生的氣流,會讓灰塵飄到房間角落聚積,經過一段時間,裡面已增生大量的病原體。

病原灰塵存在於自然界中,其中含有一定數量的細菌、黴菌、塵蟎。它們會把房間角落的灰塵當作食物與居所,爆炸性地快速繁殖。因為病原體的聚集,會讓一般灰塵變成病原體濃度極高的病原灰塵。

免疫力比較差的人,吸入這些病原灰塵後,會引發咳嗽、肺炎等呼吸系統的疾病。如果你身體感到不適,或許兇手就是病原灰塵。

打掃時通常會先用清潔劑的化學反應分解髒汙,再透過物理性的力量擦拭乾淨。<br />圖/pixabay
打掃時通常會先用清潔劑的化學反應分解髒汙,再透過物理性的力量擦拭乾淨。
圖/pixabay

灰塵的種類

病原灰塵

●長期聚積在房間角落

●細菌、黴菌、塵蟎滋生

●病原體濃度高

●呼吸系統的疾病(肺炎、氣喘等)的起因

無害灰塵

●剛從空中飄落

●主要成分是纖維跟棉絮

●病原體濃度低

●不易成為疾病的起因

如何養成不生病的打掃習慣

不生病打掃法的重點,就是依照各季節特徵做有效清潔。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打掃就能省時又省力!

「不生病打掃法」很麻煩?

不生病的打掃法,最關鍵之處就在於自己是否能夠每天不間斷地做。

就算年底大掃除那一天家裡乾淨溜溜,但隔天細菌或病毒又開始大量繁殖、讓人生病,這樣的話根本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不過讀者們看到這邊,大概會有人覺得:「我很討厭麻煩,每天都要打掃實在辦不到」。

其實這是一個天大的誤解。

偏鄉學校的圖書室成為「被遺忘的角落」,有的是書布滿厚厚灰塵堆在角落。<br />圖/馮靖惠 攝影
偏鄉學校的圖書室成為「被遺忘的角落」,有的是書布滿厚厚灰塵堆在角落。
圖/馮靖惠 攝影

因為比起每週一次花很多時間打掃整個家,不如每天花個幾分鐘,將家中分成各個小區域來打掃,這樣反而能減少好幾倍的麻煩與時間。

除此之外,我所提倡的打掃法,目的說穿了只是要定期減少病原體的數量,讓居住者可以遠離疾病,維持健康。

我追求的是使用高效率消滅病原體的小工具,優先清除家裡會危害健康的「呼吸道病原體」或「腸胃道病原體」,並不是將家中每一個角落打掃得一塵不染。大家親自實踐之後,應該就會發現這些過程其實不會很花時間。

事實上,為了將每個角落都打掃乾淨而拼命刷洗的打掃方式,反而才是大問題。說來諷刺,導致灰塵滿天飛的最大原因絕對是來自於打掃。請大家趁此機會,馬上丟棄那些只重視外觀的打掃法吧!

《這樣打掃不生病》書中所介紹的打掃法,能夠同時達成「快速」與「不生病」的目的,對於討厭麻煩的人來說,反倒是一石二鳥的好方法。

如果聽我這樣說完,你還是覺得懶得動手的話,那麼就請從以下三個觀點切入,試著改變一下自己的想法吧!

那就是打掃要在 1.隨意、2.不勉強自己的範圍內、3.輕鬆動手做。

「今天我要打掃寢室櫃子上的灰塵」、「明天只要清理走廊的角落就好」。

就像這樣子,每天把打掃一些點狀區域當作執行目標,以後自然就會變成習慣。習慣之後,未來就不會對打掃感到那麼大的壓力,而是能夠天天保持乾淨。

本文摘自《這樣打掃不生病!【全圖解】:醫療級清潔專家帶你一天12分鐘,輕鬆清除「病原灰塵」,遠離呼吸道、腸胃道感染》、台灣廣廈2019/11/15出版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居家戰疫!濕度多少最能抑菌?5家電有效抗菌

。3招食材收納秘訣 讓家中廚房煥然一新!

張曼娟:「我正經歷一場關於「老」的學習」、于美人:「保有追求快樂與相信日子,才是人生最重要力量」、吳若權:「人不可能不怕老,學會接納怕老的自己,就能對生命更加安心自在」,當一個不等「老」的橘世代,讓自己生命豐富跟得上時代!>>>【立即加入】
時尚橘 整理術 松本忠男 灰塵 斷捨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