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疫情後的我們,是否能具備當初的心肺能力?

一段時間沒運動之後,心肺耐力的確會下降,以致於執行先前強度的運動,會變得氣喘如牛,而且「也許牛都沒有你這麼喘」。
一段時間沒運動之後,心肺耐力的確會下降,以致於執行先前強度的運動,會變得氣喘如牛,而且「也許牛都沒有你這麼喘」。
圖/pixabay

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宥蓉指出,新冠肺炎去年底迅速傳播,由於屬於飛沫等媒介傳染,因此,除了勤洗手與戴口罩之外,減少外出到人多的地方是降低感染風險的方式之一。  

不過當民眾從頻繁的動態活動生活,轉而減少出門也減少活動,那麼一段時間後,心肺耐力也隨著明顯下降;很快的會發現,以往可以輕易執行的活動或運動變得吃力。  

游小姐日前到醫院很緊張地問李宥蓉物理治療師,「我以前都能連續在跑步機上跑一個小時,但最近發現我跑大概20分鐘就開始喘了」,這種情況是否需要就醫檢查呢?

李宥蓉表示,一段時間沒運動之後,心肺耐力的確會下降,以致於執行先前強度的運動,會變得氣喘如牛,而且「也許牛都沒有你這麼喘」。

不過防疫期間,如何維持良好心肺耐力或重新找回心肺耐力,已成為防疫重要議題,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增加心肺耐力?李宥蓉說,心肺耐力較不足者,可以利用呼吸訓練增加呼吸換氣的效率,降低呼吸困難的程度,達到呼吸再訓練的效果。

另外,對於一般因為減少運動量而能力下降的人,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強度,做15至30分鐘的連續運動增進心肺耐力。  

李宥蓉推薦以下適用於居家訓練心肺耐力的運動:

1.推手/抬手踏步

居家訓練心肺耐力的運動:推手/抬手踏步。<br />圖/衛福部新屋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宥蓉提供
居家訓練心肺耐力的運動:推手/抬手踏步。
圖/衛福部新屋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宥蓉提供

2.原地抬腿跑

體能較不足者可降低難度,以踏步運動代換。

原地抬腿跑,體能較不足者可降低難度,以踏步運動代換。<br />圖/衛福部新屋分院物理治療師李宥蓉提供
原地抬腿跑,體能較不足者可降低難度,以踏步運動代換。
圖/衛福部新屋分院物理治療師李宥蓉提供

3.水平/十字開合跳

,這項活動難度較高,若肌肉穩定度不足或下肢有退化現象,需評估自身能力後再行施作,以免受傷。

水平/十字開合跳。<br />圖/衛福部新屋分院物理治療師李宥蓉提供
水平/十字開合跳。
圖/衛福部新屋分院物理治療師李宥蓉提供

李宥蓉師提醒,運動過程中出現不適的情形,請停止該項運動,若較嚴重且影響生活品質者,需就醫尋求協助。

【熟齡健康大小事↘↘↘】

。被健身房嚴謹訓練嚇壞? 試試通勤時間輕運動

。新冠肺炎少出門/15分鐘教練課!養好肌力、練出平衡感

。一活動就喘?小心「心臟主動脈瓣膜狹窄」找上你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健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身體保健 鄭國樑 心肺功能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