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10年緣分,我的生命禮物」忘不了毛小孩天使

我的馬分算不上萌犬,牠是隻來自收容所的米克斯 。
我的馬分算不上萌犬,牠是隻來自收容所的米克斯 。
圖/李香林提供

每個毛小孩都是上天派來的天使,陪伴主人走過一段難以取代的生命旅程。雖然牠終會離開這個世界,但主人都不會忘記,天使曾來過人間。「橘世代周報」與讀者分享4個來過人間的狗小孩故事。

10年緣分 我的生命禮物

李香林(49年次,台中市)

我的馬分算不上萌犬,沒有好的血統、沒有萌外貌,連名字都是由馬糞改成。牠是隻來自收容所的米克斯 。

99年暑假,身為動保志工的同事詢問我是否願意暫作中途之家,照顧剛從收容所出來的狗兒,等10天穩定後即可讓人認養。我答應了,沒想到,10天中途變成了10年的緣分。

1年後,馬分在醫生建議下摘除耳道,加上原本舊傷拐著走,特殊的外型使牠在社區裡比我的名氣還響亮。馬分個性溫和安靜,很少吠叫,媽媽及鄰居一度以為牠是啞巴。

有一次,馬分不慎走失,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心急如焚,卻奇蹟似的在距離我家幾十個紅綠燈及無數的小巷弄外的媽媽家出現。看到牠端坐娘家門口,我的眼淚幾乎奪眶而出,更認定了馬分與我們的緣分。

這些年,舊傷後遺症加重了馬分脊椎的負擔,嚴重退化的關節也讓牠行動困難。雖然為牠訂製了輔助輪椅,延長了4個多月的行動能力,但最終還是不忍牠再受苦,煎熬中選擇放手。

因為馬分,我認識了許多狗友及動物救援志工、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開拓了視野 。八旬的媽媽因牠的陪伴生活更有樂趣。至今我一直相信馬分不是負擔,牠是個生命禮物。謝謝你,我的馬分。

妹妹抱養了一隻拉薩犬「旺旺」給她做伴。1年後母親往生,旺旺自然成為單身妹妹的室友。<br />圖/李莉提供
妹妹抱養了一隻拉薩犬「旺旺」給她做伴。1年後母親往生,旺旺自然成為單身妹妹的室友。
圖/李莉提供

17年姨甥之戀 捨不得你

李莉(41年次,新北市)

原生家庭從來沒養過毛小孩,我向來對牠們敬而遠之,直到母親得重病,妹妹抱養了一隻拉薩犬「旺旺」給她做伴。1年後母親往生,旺旺自然成為單身妹妹的室友,直至今年1月4日也以17歲高齡陪母親去了。

旺旺是從7兄弟中因眾狗皆睡牠獨醒,被妹妹一眼相中,這或許就是緣分,妹妹待牠如同自己孩子般。

我跟旺旺初次見面是在牠1歲時,那天妹妹把牠強行往我身上一擺叫了聲「阿姨」,自始開啟咱們的「姨甥之戀」。每當妹妹有事,我就是陪牠吃飯、遊戲、散步及睡覺的家人。

我也曾因為碰到牠的禁忌而被咬傷,散步時為了牠追松鼠暴衝摔傷,但牠不懂,事後又以一張純真的臉搖尾巴,此時再有氣也發不出來。

年復一年,心裡有底但不願面對的這天終於到了。

3年前,旺旺肝臟發現一顆腫瘤,妹妹不敢接受最終結果,想先讓牠安樂死,我反對,認為應該給牠機會試試。這個建議讓妹妹的不捨拖了3年。去年底,牠不飲不食、不肯出門大小便。我們希望牠能拖過2月18日那天的17歲生日,但牠最後無法起身大小號,眼睛看著妹妹像是在說:「對不起,我盡力了!」之後閉上雙眼離開。

當妹妹自美國傳來牠離開的消息,我哭得不能自已,相處畫面歷歷在目,去年赴美抱在手上溫度還在啊!

寶貝,我們何其有幸遇到你這個天使,聰明、乖巧有靈性的邊境牧羊犬。<br />圖/王碧鈴提供
寶貝,我們何其有幸遇到你這個天使,聰明、乖巧有靈性的邊境牧羊犬。
圖/王碧鈴提供

10年陪伴 想念你的貼心

王碧鈴(52年次,高雄市)

寶貝,今後再也看不到你搖著尾巴趴在門口的笑容了,餐桌旁不再有你跟來跟去討吃的身影了。

這10年來感謝你的陪伴,我們一起走過許多地方,你一直那麼貼心乖巧,大家都說邊境牧羊犬是破壞大王,但我們何其有幸遇到你這個天使,聰明、乖巧有靈性。

記得你偷吃媽咪剛烤好的乳酪蛋糕時的偽裝,記得你不想吃飯時把布蓋在飯碗上的傑作,記得你闖禍時無辜的眼神,散完步不想回家如同雕像般的英姿。

別人家的邊境牧羊犬是會把家拆了,你卻連生病了還是那麼貼心,捨不得麻煩我們,前後不到3個禮拜,讓我們措手不及。

第一個沒有你陪伴的早餐,媽咪習慣性的留下一口麵包要給你,才忘了你已不在;你在的時候媽咪嫌你煩,可是現在好想、好想你。

蛋蛋和我們共度將近14個寒暑,期間遭遇過家庭、感情和工作上的低潮,身邊的人來來去去,唯一不變的是牠溫暖真實的陪伴。<br />圖/鄭婷婷提供
蛋蛋和我們共度將近14個寒暑,期間遭遇過家庭、感情和工作上的低潮,身邊的人來來去去,唯一不變的是牠溫暖真實的陪伴。
圖/鄭婷婷提供

14年溫暖 愛要延續下去

鄭婷婷(74年次,台中市)

蛋蛋,獨一無二的美麗米克斯,2018年12月初因為癌症過世,我們一起共度將近14個寒暑,期間遭遇過家庭、感情和工作上的低潮,身邊的人來來去去,唯一不變的是牠溫暖真實的陪伴。

蛋蛋的個性如同一般黃金獵犬,憨厚忠實,得到許多鄰居讚許,每次帶牠出門我總是滿滿的驕傲,暗自感謝上蒼賜予我這麼棒的小天使。

從小養過不少流浪動物,唯獨牠在我心中留下最深刻印記。蛋蛋有著異於常狗的成熟穩重,相處日子裡,我常感受到被牠保護、照顧的能量。

從牠發病到離世只有短短半年,這張照片是牠化療期間最後一次燦笑,每當我感到脆弱焦慮的時候,只要看著照片回想過往美好點滴,就能得到暫時的撫慰。

我從牠身上所得到的遠比我付出要多,我會將這份愛分享給其他需要幫助的動物,讓這份愛繼續循環。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健康橘 家庭關係 橘世代 毛小孩 安樂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