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春天宜養肝!若突然愛吃酸,要注意恐是身體警訊

中醫來說,春天屬木宜養肝,建議多吃「綠色蔬菜」,像是白花椰菜、青花椰菜、芥蘭、菠菜、高麗菜等,都是可以在這個季節多吃的蔬菜。
中醫來說,春天屬木宜養肝,建議多吃「綠色蔬菜」,像是白花椰菜、青花椰菜、芥蘭、菠菜、高麗菜等,都是可以在這個季節多吃的蔬菜。
圖/pixabay

對於養生很有一套的郭月英,對熟齡族增加抵抗力、免疫力提出看法,她說,時序正值春天,中醫來說,春天屬木宜養肝,因此調理上著重舒肝理氣、滋養肝陰,所以建議多吃「綠色蔬菜」,像是白花椰菜、青花椰菜、芥蘭、菠菜、高麗菜等,都是可以在這個季節多吃的蔬菜。

此外,郭月英提到,若是這時期發現特別愛吃酸性食物,像是梅子、醋汁等,也要留意可能是肝釋放身體過累的訊息。因此,熟齡族要特別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最好是晚上10點以前就上床睡覺,因為「早睡是養肝很重要的方式」。尤其是熟齡女性,早睡對情緒好,情緒好,生病機率自然大幅減少。

俗話說「春天後母心」,天氣忽冷忽熱,讓人有時捉摸不定,郭月英建議,熟齡族可以多吃讓身體發汗的食物,像是麻油雞或是麻油蛋料理。麻油有滑腸、滋補的功效,熟齡族最怕有便秘問題上身,麻油料理有助於增加氣血循環,也能讓腸子蠕動變好。除了麻油外,這個季節多吃蔥薑蒜洋蔥,也可以有助於讓身體暖活,如洋蔥辣素可以提升免疫力,蔥白加上豆豉料理,則能讓人吃了發汗,暖活身體排出多餘濕氣,大蒜吃多點有提升免疫力及消毒功效,尤其是時令的菠菜配上大蒜片,這時間吃相當適合。

郭月英推薦可多喝紫蘇乾薑紅棗茶,以新鮮或是乾的紫蘇葉3錢,曬好的乾薑2錢,以及紅棗5粒,放在5碗水中煮,大火煮開後再用小火煮5分鐘,去渣留汁,相當有助於發汗去濕,發汗後,氣血循環變好。<br />圖/pixabay
郭月英推薦可多喝紫蘇乾薑紅棗茶,以新鮮或是乾的紫蘇葉3錢,曬好的乾薑2錢,以及紅棗5粒,放在5碗水中煮,大火煮開後再用小火煮5分鐘,去渣留汁,相當有助於發汗去濕,發汗後,氣血循環變好。
圖/pixabay

另郭月英推薦可多喝紫蘇乾薑紅棗茶,以新鮮或是乾的紫蘇葉3錢,曬好的乾薑2錢,以及紅棗5粒,放在5碗水中煮,大火煮開後再用小火煮5分鐘,去渣留汁,相當有助於發汗去濕,發汗後,氣血循環變好。

同時,她也提醒,不是流汗就好,要看流出來的汗是虛汗還是健康的汗,若是健康的汗帶有鹹味,而且發汗的時候身體也會發熱。但若是盜汗、虛汗,則不一定會有鹹味,反而就此「散真氣」,只是把身體的水份擠出來,讓全身發冷,這時就要求助醫生專業。

【熟齡健康指南↘↘↘】

。熟齡抗疫更要增抵抗力!養生教母郭月英教你這樣吃

。熟齡如何健康吃炸物?「金牌名廚」端寶典

。料理研究家:「蒸雞肉」不乾柴 快速備餐無壓力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身體保健 魏妤庭 郭月英 綠色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