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用藥別輕忽!不良藥物反應可能是自己造成

藥物合併服用或使用不當,可能影響健康,甚至有危險的副作用。
藥物合併服用或使用不當,可能影響健康,甚至有危險的副作用。
圖/pixabay

和年輕人相比,老年人比較容易出現健康問題,難免會吃點藥,有些銀髮族甚至同時服用好幾種藥,還把處方藥跟非處方藥、健康食品一起服用,形成另類的濫用藥物問題。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諮詢藥師協會統計,65到69歲的美國人平均1年服用15種處方藥,80到84歲的人則為18種。此外,他們還可能服用大量非處方藥、草藥、維他命,這些東西合併服用,恐引發更多問題。

藥物合併服用或使用不當,可能影響健康,甚至有危險的副作用,像是服用可邁丁等抗凝血劑藥物病患,若服用阿斯匹林或布洛芬等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恐提高出血風險。

許多服用多種藥物的人,經常沒有正確遵守醫囑,甚至根本不吃醫生推薦的藥物,而年紀較大的銀髮族尤其容易受到多重用藥以及串聯性投藥的影響。串聯性投藥指的是,開立新藥物來治療另一種藥物產生的副作用。

改變用藥習慣跟生活方式,不僅能防止藥物帶來的副作用,還能為自己省下荷包,例如高血壓患者靠著減重與減少鈉攝取量,便可能減少降血壓藥劑量或是可以停藥;第二型糖尿病患若採用地中海式飲食型態再加上減重跟定期運動,也能不靠藥物來控制疾病。

在老年人病患中,多達五分之一的不良藥物反應是患者自己造成的,特別是當他們服用3種以上的處方藥。為盡量減少這種風險,專家建議患者準備一份列明所有用藥的清單,包括藥物用途、藥物學名和品牌名、劑量、頻率以及服藥方法。此外,患者也應準備一份自己定期或常服用的非處方藥或保健食品清單,並於每次就醫時,攜帶兩份清單供醫師用藥。

若患者無法列清單,則可在就醫時帶上所有藥罐, 並一定要將所有藥物放在原始容器內,並貼有像是「隨餐服用」或「空腹服用」之類注意事項的標籤,讓醫師檢視並聽取醫囑。

【延伸閱讀/吃藥迷思大指南↘↘↘】

。降血壓藥反引發高血糖!藥師:這兩種藥物最容易影響血糖失控

。打破吃藥傷腎的迷思! 醫師表示:三高控制不好,才是腎臟最大殺手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身體保健 陳韋廷 藥物濫用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