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陰道分泌物變色? 熟齡女性最常患這種疾病

吳宛容表示,患者除了藉由藥物調整體質,平日應注意穿著寬鬆透氣的衣褲、勤換內褲,且不建議使用護墊。
吳宛容表示,患者除了藉由藥物調整體質,平日應注意穿著寬鬆透氣的衣褲、勤換內褲,且不建議使用護墊。
圖/pexels

陰道分泌物外觀是身體密碼之一,中醫師表示,40至60歲左右的熟齡女性經常發生分泌物量少,有的呈黃綠色且伴隨有搔癢情形,這是因為接近更年期、黃體素與雌激素慢慢下降,造成陰道乾澀,且脆弱的陰道壁在此時特別容易感染,才會讓分泌物產生色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宛容表示,陰道分泌物外觀反映身體健康,正常外觀如蛋清,量少且不臭不癢,排卵期前後可能量變大且較濃稠,異常時均應就醫接受評估。

一般來說,如果分泌物清稀如水且量多,屬於較濕的體質,主要源於勞累、憂鬱、思慮多、環境潮濕等,導致脾氣虛、肝氣鬱、濕熱之氣入侵。如果除了上述症狀,同時還有腰痠、怕冷、糞便稀、手腳冰冷等症狀,可能反映腎虛,腎虛的人腸胃功能不佳,容易腹脹或消化不良,以及體內水濕代謝功能差而常有虛胖現象。

如果陰道分泌物呈豆渣狀且陰部搔癢,屬濕鬱化熱的體質,常見源於久坐缺乏運動、愛吃生冷食物、免疫力低落等導致脾虛與水分運化差,加上作息不調等因素產生虛火,現代醫學檢驗大多會發現黴菌等感染。如果分泌物已偏黃綠色、有異味就屬陰道炎,發炎持續擴大可能釀成骨盆腔炎,會合併腹痛與下墜感。如果分泌物顏色呈綠或灰白、有泡沫、搔癢難耐,現代醫學檢驗可能發現滴蟲感染。

如果陰道分泌物含有血絲、有異味、甚至有發燒,同時口部乾燥、陰部乾燥、五心煩熱等症狀,屬陰虛溼熱的體質,可能已發生子宮頸感染發炎。如果分泌物多且有膿血、患者極虛弱,要警覺可能與婦科癌症有關。

吳宛容表示,患者除了藉由藥物調整體質,平日應注意穿著寬鬆透氣的衣褲、勤換內褲,且不建議使用護墊,以避免細菌與霉菌滋長;飲食方面應盡量避免冷飲、生冷及甜膩的食品,以免傷脾而形成濕熱體質,另應避免辛辣油炸食品,以避免助熱生濕。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身體保健 羅真 私密處 陰道分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