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長出白髮的6大原因 注意!有可能是健康出問題

頭髮逐漸變灰白,是自然歷程。美國前總統歐巴馬2009年10月剛滿48歲時(左)還是滿頭黑髮,到了2012年11月51歲時(右)就明顯冒出白髮。
頭髮逐漸變灰白,是自然歷程。美國前總統歐巴馬2009年10月剛滿48歲時(左)還是滿頭黑髮,到了2012年11月51歲時(右)就明顯冒出白髮。
圖/美聯社提供

隨著年齡漸長,每個人遲早都會逐漸成為銀髮族。美國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皮膚科助理教授艾德爾曼醫生說,頭髮何時變灰白,密碼藏在基因裡,有極少案例,頭髮變白是因為健康亮紅燈。

●冒出白髮年齡和遺傳有關

頭髮何時變灰白和基因有關。如果父母和祖父母頭髮比較早變白,你可能也會如此。艾德爾曼說:「我們出生時,身體就已編排了這些訊息,並開始它的進程」。

●種族和性別也和銀髮有關

美國在2011年有項研究分析顯示,白種人約在30歲中期開始冒出灰白髮,亞洲人是30歲晚期,非裔美國人則是40幾歲時。艾德爾曼教授說:「平均而言,世界百分之50的人口在50歲時,頭髮會有一半灰白」。

性別也有影響。美國史威格皮膚科集團創始人、紐約皮膚科醫生史威格指出,一般來說,女性會比男性晚5年出現白髮。

●極少案例中,頭髮變白是因為健康亮紅燈

艾德爾曼說,頭髮變灰白是自然進程,僅極少數的狀況是因為健康亮紅燈。醫學上而言,維生素B12缺乏症、貧血、腦下垂體或甲狀腺問題,可能會引發頭髮變灰白症狀。

●抽菸會讓白髮提早冒出

研究顯示,抽菸和30歲就「少年白」的相關性顯著。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2○1○年的研究發現,吸菸者頭髮過早變灰白的機率是不抽菸者的2.5倍。

●壓力和白髮不一定有關

《科學美國人》雜誌指出,沒有明確證據顯示日常生活壓力或創傷和長出白髮有關。然而,史威格說,壓力荷爾蒙或許會影響頭髮裡的黑色素細胞,進而長出白髮。艾德爾曼說:「沒有人會一夜白頭,但壓力會導致掉髮」。

●冒白髮年齡和壽命無關

史威格和艾德爾曼一致同意,年輕時就長出灰白髮不代表壽命比較短。沒有臨床證據顯示冒出灰白髮會影響壽命。紐約時報報導,丹麥1998年一項追蹤兩萬名男女的研究發現,「無論年齡或性別,壽命和頭髮斑白及禿頭程度無關」。

●體毛斑白速度通常比頭髮慢

身體、鼻子、臉、胸和陰部毛髮變灰白的速度,與頭髮不同。艾德爾曼和Medline生物醫學數據資料庫表示,大多數人的體毛通常比頭髮較慢變灰白。

●長出灰白髮後很難重新變黑

艾德爾曼說,除非是因疾病導致頭髮班白,痊癒後頭髮才會重新變黑,「例如,有些人出現暫時掉髮狀況,稱為圓禿,新髮剛長出來時或許是白髮,直到頭髮黑色素細胞趕上新髮生長速度,頭髮就會重新變黑」。

【延伸閱讀↘↘↘】

。如何染髮不傷身? 醫師教你染髮小撇步

。熟齡掉髮原因與預防對策總整理

。美的觀念在改變 銀髮,是一種時尚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身體保健 羅方妤 白髮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