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立冬怎麼補?來杯黑豆紅棗茶

立冬藥膳補血,燥熱少食。
立冬藥膳補血,燥熱少食。
圖/報系資料庫

太陽到達黃經225度,冬季第一個節氣就是立冬,立冬的「立」、即為起點。立冬進入冬季,隨著太陽往南半球移動,晝短夜長,天氣逐漸轉寒,東北季風轉趨強勁,許多人開始進補。

忌:食生冷、寒氣

宜:儲陽氣、早睡晚起

俗諺:「立冬補冬,補嘴空」

立冬日,民間習俗食補,也是開始打牙祭時刻,過去農業社會,多數民眾常營養不足,因此在立冬進補。

俗諺:「入冬柑橘黃,工人滿山園」

中秋時,橘子未成熟,外觀還是綠色,但立冬後,橘子進入盛產期,滿山橘子呈橘黃色,農人忙著採摘結實累累的橘子。

立冬進補 三高須留意

不少人常在食物中添加米酒或紹興酒,利用酒精行血、活血作用,達到驅寒保暖功效。

中藥當歸、川芎、桂枝、黃耆、黨參、枸杞、紅棗,都是常見冬季溫補常用食材或中藥材,但藥膳有藥性,有慢性病或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民眾,食補應適量,以免血壓升高、心跳加速,愈補愈糟。

秋蟹正美味 虛寒者留意

入秋後至冬季這段期間,台灣西部沿海地帶正是螃蟹盛產時節,肥碩鮮美的黃澄蟹黃,是饕客最愛。

但因螃蟹性寒,一般體質虛寒者應注意,可用紫蘇葉或畫、蒜一同蒸煮,中和寒性:蟹膏、蟹黃雖美味,膽固醇含量高,三高患者宜節制食用。(推薦:秋蟹正對時 從挑到煮 5招必學

頭項部保暖重要

立冬象徵冬季來臨,早晚溫差大,民眾應注意保暖,尤其是頭部,若未做好禦寒工作,恐致頭痛、血壓升高、脖子僵硬等症狀,建議外出戴蓋住耳朵的帽子。

立冬怎麼補?來杯黑豆紅棗茶

面對人生下半場,橘世代要優雅過好日!所以,我們創立了【健康橘】社團,從現在開始,邀請各位一起提前為第二人生準備,讓身心活得更健康、自在又任性,打造亮麗熟年。加入>>
健康橘 身體保健 橘世代 節氣養生 立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