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若65歲退休,每月花3萬」你需預備多少退休金呢?

若退休後希望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所得替代率」必須高於百分之六十最保險。
若退休後希望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所得替代率」必須高於百分之六十最保險。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長壽已成為國安問題,以勞動基準法強制退休年齡延後至六十五歲計算,退休後還有十二點五年以上的人生,要知道自己的退休準備夠不夠用,專家指出,可以參考「所得替代率」來提早準備退休金

台灣民眾越來越長壽,依據內政部公布「二○一八年簡易生命表」,國人平均壽命為八十點七歲,比起二○一七年增加○點三歲,其中男性七十七點五歲、女性八十四歲,均為歷年來新高,研判與醫療水準提升、重視食品安全、生活品質提高及運動風氣盛行等因素有關。

永達保經總經理陳慶鴻表示,台灣五成多的民眾有做退休規劃,但額度明顯不足,人不一定會生病也不一定會發生意外,但一定會老化,老年時期身邊最需要的還是「足夠的老本」。

該準備多少退休金?陳慶鴻表示,依照行政院主計處統計,二○一八年每人每月平均消費支出為二萬二千一百六十八元,以國人平均壽命八十歲、預計退休年齡六十五歲計算,就需預先準備十五年的資源,在不估算通膨的情況下,也不包括醫療、照護費用等情況下,等於每人退休前需準備近四百萬元,但可扣除政府的社會保險、企業提撥退休金,其他不足的部分則是透過個人規劃。

退休,是人生重要的分水嶺,代表一個人工作職涯告一段落,也往往是追尋生活價值並讓生命更具意義的開端。<br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退休,是人生重要的分水嶺,代表一個人工作職涯告一段落,也往往是追尋生活價值並讓生命更具意義的開端。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群益投信表示,根據世界銀行資料顯示,若退休後希望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所得替代率」必須高於百分之六十最保險。

所謂「所得替代率」,可以用「退休後平均每月可支配金額」除以「退休當時的每月薪資」來計算。

以一般勞工來說,「退休後平均每月可支配金額」主要有三層:

第一層:退休後可領的每月勞保老年年金

第二層:勞退的新、舊制退休金

第三層:自己個人儲蓄準備的每月現金流

可將三層加計起來計算。

群益投信指出,超過六成民眾認為退休後每月花費將不到三萬元,若以六十五歲退休生活二十年計算,看似僅需存下七百二十萬元即可,但若納入通膨,並將醫療照護費用入考量,退休後想過上具品質的生活,所需準備的退休金就約一千萬元。

【關於更多退休金大小事↘↘↘】

。「我能不能提早退休呢?」 先評估有沒有6項條件

。邊工作、邊領退休金!你是「勞退新制」嗎?

【歡迎加入】人生下半場,如何活得比現在更好?最基本的準備就是:安穩財務! 【好野橘社團】以40後步入熟齡者的橘世代需求出發,創立社團平台提供熟齡理財計畫,讓大家在此輕鬆談錢、安穩財富,打造橘世代退休現金流!【立刻加入好野橘】
好野橘 退休金 戴瑞瑤 退休規劃 退休理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