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買股進場別「一直等跌」!不計較價格,才能真正賺錢

股災,證券行的螢幕一片綠油油。
股災,證券行的螢幕一片綠油油。
圖/蘇健忠 攝影

每個投資人一定都希望買股票的價格越低越好,如果我告訴你,有一支股票任何價格都可以買進,你肯定會認為那是一支即將大漲、狂飆的股票。

如果我說那支股票是0056,你一定不敢相信,因為它不可能大漲,甚至股性還非常牛皮。

《只買4支股,年賺18%(全新加強版)》<br />圖/商業周刊 提供
《只買4支股,年賺18%(全新加強版)》
圖/商業周刊 提供

0056是在2016年才開始受到投資人的注意,當時股價都在21元-25元之間,每年股息約在1元左右,而買這支股票的主要期望在領股息,並不是在賺價差。

如果你買在21元,股息殖利率是4.76% ,買在25元的話,則是4%。我常常問來聽演講的聽眾:「4.76%和4%有很大的差別嗎?」大家都異口同聲說:「差別不大。」因此,真的沒必要非等到21元以下才買。如果你堅持21元以上就不買,你可能會錯過當年的股息,不是損失更大嗎?

以下是我的兩個朋友在2016年的真實案例,我姑且稱其中一位是A小姐,另一位則是B先生。

兩人都在英國脫歐之後,股市回檔時,問我可不可以買0056?他們都錯過5月上旬K

A小姐一開始很掙扎,她認為股市還要跌下去,所以想等0056股價更低時才要買進。我告訴她,現在股價雖然還在21元以上,但用21元和22元買進的股息殖利率只差0.21個百分點,真的別太計較。她聽進去了,但又不敢買太多,只買了10張,想說再跌再買。

買完之後,股價就一路走高,再也沒有看到22元以下的價格。此外,當年的股息不只1元,而是1.3元,股息殖利率高達5.9%以上(1.3÷22=5.9%)。她後來跟我說,好後悔只買了10張。我說:「不要後悔,反而該慶幸,好在有買。」

B先生認為英國脫歐將造成全球金融的動盪,甚至認同很多專家說即將更勝2008年金融海嘯的看法,他堅持要等到20元以下才要買。我告訴他:「你要等,我沒意見,但是千萬不要去買個股喔!」

結果他不只沒買0056,錯失賺5.9%的機會,還不聽我的話,去買了媒體推薦的生技股,到2016年底仍然套牢,帳上虧了50%。當時買1張生技股,可以買20張0056。生技股股價 3位數,他不嫌貴,0056才22元不到,他卻不敢買。

這其實是非常多投資人的通病,績優股總是斤斤計較,但別人跟他報的名不見經傳的明牌,卻立刻市價買進,毫不猶豫。

0056在2016年最低價出現在1月下旬的20.14元,到了5月上旬又一次看到21元以下,來到20.5元。你若非等到這兩個低價才要買,我覺得就是「吃人夠夠」了。

有人還說,要等到2015年8月股災當天的18.76元才要買,但那個價格真是「可遇不可求」啊!

我也聽到很多人說,0050跌到50元以下,一定會去買,但是從2013年到2019年,它就從未跌破50元。你若這樣堅持,肯定一毛錢都賺不到,要是因為賺不到0050的錢,就心存僥倖去買投機股,有可能更賺不到錢。

我不敢說,0050不會跌到50元以下,0056不會跌到20元以下,但很可能要等很多年。你若不想錯過賺錢的機會,就不要懊悔當初沒買到低價,而要活在當下。

切記,你不計較0056的價格,才有可能真正賺到它的錢。

本文摘自《只買4支股,年賺18%(全新加強版)》,商業週刊 2020/03/05 出版

來聽聽樂活大叔究竟是如何做到「買後不理的傻瓜投資術」

更多理財精選延伸閱讀|

。專家:想存一桶金,先想想10個「有必要買嗎」?

。投資別低估自己!股市只有「贏家」,沒有「專家」

更多橘世代精彩內容不漏接!>>現在立即加入粉絲團
好野橘 投資 施昇輝 金融海嘯 股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