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保障老後生活 「安養信託」關鍵5QA

安養信託來源不一定只有金錢,也可放入有價證券,或是保險金,由受託人幫忙管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安養信託來源不一定只有金錢,也可放入有價證券,或是保險金,由受託人幫忙管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從容老後系列4

Q1:信託跟遺囑有何差別?

A:信託與遺囑作成方式不同,遺囑須依民法規定有一定製作方式及生效要件,信託則可以契約或遺囑為之。

一般的信託有理財、安養照護、財富傳承、交易安全等功能;有種信託是遺囑信託,在遺囑中表明將財產信託的處理規畫。

Q2:安養信託財產可放國內或國外嗎?

A:信託財產可在國內作成,看契約約定管理要在國內或國外運用,可約定買國外基金股票。關鍵在不同商品,費用不同,會收手續費、信託管理費,每檔基金收費不一樣,視每家銀行收費標準。

Q3:安養信託只限金錢?

A:安養信託來源不一定只有金錢,也可放入有價證券,或是保險金,由受託人幫忙管理。另外如老人家有兩棟房子,一棟自住、一棟可信託給銀行管理,代為出租、協助修繕,屬於不動產信託,珠寶、骨董也可信託,但因要有地方保管及特殊設備,不是每家銀行都接受。

Q4:安養信託如有獲利,有遺產稅問題嗎?

A:本來就要繳遺產稅,不會因資產信託而不用繳。安養信託標的若投資基金,一般不用繳證券交易所得稅。獲利也一直放在信託財產,一直累積到委託人死亡,變成遺產留給繼承人,屆時留下的安養信託財產,包括獲利及本金,還是要依遺產稅規定繳稅。

Q5:安養信託可以隨時解約嗎?

A:信託原則上是可以隨時解約,尤其委託人跟受益人是同一人。有些提前終止,因為銀行有投入成本,個別銀行會在契約中規定違約金。

一般安養信託臨時解約對委託人不利,也可以約定不得終止,如委託人擔憂未來失智或失能,無法自主決定,可在簽約時明定要經過信託監察人同意才得終止。

信託財產類型 製表/賴佩璇
信託財產類型 製表/賴佩璇

【延伸閱讀↘↘↘】

。長榮百億爭產背後更重要的事 預立遺囑三大重點

。「害怕被詐騙、被啃老?」 付點管理費,為退休預做準備

更多橘世代精彩內容不漏接!>>現在立即加入粉絲團
好野橘 遺囑 賴佩璇 財產信託 遺產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