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邊工作、邊領退休金!你是「勞退新制」嗎?

勞工選擇按月領勞保年金,不會有年資上限問題。
勞工選擇按月領勞保年金,不會有年資上限問題。
圖/摘自Money錢

勞退新制2005年7月起開辦,換言之,今年勞退新制已經是第15年,如果你是勞退新制上路第一年就參加勞退新制,那麼到今年7月,勞退新制的年資就已滿15年(若工作沒有中斷的話)。而你今年若已達60歲,就能開始領勞退金,可以選擇「一次領」或是「按月領」。

勞退新制 年滿60歲就算在職也可請領

不過,跟勞保老年年金不一樣的地方是,領取「勞退新制」帳戶內的錢,不一定要離職退出勞保才能領,只要年滿60歲就可以領。

勞退新制帳戶是勞工在工作期間,雇主按月提撥薪資的6%到勞工個人退休金帳戶內,帳戶金額都屬於勞工的錢,勞工到60歲依法即可開始請領。

帳戶累積的總額,包含退休金及每年投資收益分配,只要年滿60歲,勞工就可以選擇一次領或按月領。

勞保年金 須離開職場、退出勞保才能請領

勞退新制與勞保老年年金同樣都是勞工退休金,但是規定卻大不同。

勞保老年年金請領資格,除了達到請領年齡外,還必須是「已經離開職場、退出勞保」,才能請領,而且只要請領,之後就算再度工作,也不能再投保勞保。而勞退新制是只要達到年滿60歲、無論是否還在職,勞工都可以主張提領。

例如,勞工年滿60歲後仍在工作,但在滿60歲當年,就可以向勞保局申請將勞退新制帳戶的錢全部領走。如果是一次將帳戶金額全數領完之後,因為勞工仍在職,雇主還是要繼續提撥退休金到勞工帳戶,勞工則可以每年提領一次。如果是按月領,也不影響雇主繼續提撥。

勞保老年年金請領資格,除了達到請領年齡外,還必須是「已經離開職場、退出勞保」,才能請領。<br />圖/林柏東 攝影
勞保老年年金請領資格,除了達到請領年齡外,還必須是「已經離開職場、退出勞保」,才能請領。
圖/林柏東 攝影

不過,勞退條例規定,勞工勞退新制年資未滿15年者,只能選擇將退休帳戶的錢「一次領走」,只有少數將勞退舊制退休金轉入新制帳戶的勞工,因為連同舊制年資一起併入,才符合年資滿15年以上,得以選擇月領。

換句話說,多數勞工因為沒有勞退舊制年資轉入勞退新制,因此,即使參加勞退新制,年資也不長,故至今多數請領勞退新制勞工,新制帳戶金額並不多,大多只能一次領。而依目前請領勞退新制的勞工來看,如果沒有舊制退休金併入新制帳戶,光靠勞退新制提撥帳戶的錢並不多。

舉例而言,如果勞工的月薪是5萬元,在沒有舊制退休金併入,也沒有自行提撥,只有雇主按月提撥薪資6%的情況之下,等於一年提撥3.6萬元,則累計15年約提撥54萬元(未計入每年收益分紅及加薪);若是按月有自提,則帳戶就能累計達百萬元以上,如果滿60歲請領月退,在不計算利率情況下,分24年領完,亦即每月僅約3,750元。

※本文摘自《Money錢》官方網站

【更多理財精選特輯↘↘↘】

。存了一輩子只剩下一間房 3種方式打造「退休穩定現金流」

。報稅小確幸!這樣申報輕鬆又暖心

【歡迎加入】人生下半場,如何活得比現在更好?最基本的準備就是:安穩財務! 【好野橘社團】以40後步入熟齡者的橘世代需求出發,創立社團平台提供熟齡理財計畫,讓大家在此輕鬆談錢、安穩財富,打造橘世代退休現金流!【立刻加入好野橘】
好野橘 退休金 李美虹 勞退勞保 退休理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