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面對疫情轟擊股市,下一步我們應該如何選擇?


圖/pixabay

受到全球武漢肺炎新增感染案例增加,與美國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跌破榮枯分水嶺的影響,美國股市下跌超過4%,整體新興市場股市與中國股市也都有超過3%的跌幅。相較於股市,全球高收益債券僅下跌0.56%,新興市場主權債券更逆勢上漲0.27%,再度凸顯出資產分散配置的重要性。展望未來,「鉅亨買基金」認為美國經濟依然強勁,聯準會並不會因此調整利率。

1. 迅速且果斷降息,美國經濟避免衰退

聯準會降息效果浮現,資料日期:2020/2/25。此資料僅為歷史數據模擬回測,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在不同指數走勢、比重與期間下,可能得到不同數據結果。<br />資料來源/Bloomberg,鉅亨買基金 整理
聯準會降息效果浮現,資料日期:2020/2/25。此資料僅為歷史數據模擬回測,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在不同指數走勢、比重與期間下,可能得到不同數據結果。
資料來源/Bloomberg,鉅亨買基金 整理

經過去年三次大膽且快速的降息,美國目前經濟前景已經顯著好轉。從上圖可以看出,2009年之前,聯準會利率政策與景氣連動程度較高;2009年之後,聯準會大多維持利率不變,希望透過低利率刺激經濟成長。經過2015至2018的緩慢升息後(半年升息幅度約0.5%,遠低於2000年與2005年的1%),聯準會又因為部分經濟數據轉差,而快速的調低利率(相較於過往降息時機,此次聯準會在經濟領先指數年增率仍為正時便開始降息)。從目前美國經濟領先指數年增率來看,聯準會的降息大膽且有效,成功避免美國經濟陷入衰退。

2. 別只看一個數據,美國大部分領先數據都轉強

2月美國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跌破榮枯分水嶺,是此次美國股市下跌的另一原因。看到這數字,部分投資人擔心扮演美國就業重要支撐的服務業,將開始大規模裁員,迫使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有其參考性,但並非絕對。近兩天除了該指數外,聯準會費城分行、聯準會達拉斯分行與彭博資訊也分別發佈關於美國景氣或製造業的指標,三者也都優於前月數字,顯示美國經濟還是很健康,聯準會沒有理由調整貨幣政策。投資人不需要只因為單一數據一個月的變化,便過度擔心並因此大幅下調美國股市的佔比。

美國經濟數據轉強,資料日期:2020/2/25。此資料僅為歷史數據模擬回測,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在不同指數走勢、比重與期間下,可能得到不同數據結果。<br />資料來源:Bloomberg,鉅亨買基金 整理
美國經濟數據轉強,資料日期:2020/2/25。此資料僅為歷史數據模擬回測,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在不同指數走勢、比重與期間下,可能得到不同數據結果。
資料來源:Bloomberg,鉅亨買基金 整理

3. 美國經濟未衰退,下跌提供新買點

經濟無衰退時,下跌就是買點。採標普500指數,資料期間:1960-2020。此資料僅為歷史數據模擬回測,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在不同指數走勢、比重與期間下,可能得到不同數據結果。此處無衰退的定義是聯準會亞特蘭大分行未來12個月景氣衰退機率低於30%且美國經濟領先指數年增率大於0%。<br />資料來源:Bloomberg,「鉅亨買基金」整理
經濟無衰退時,下跌就是買點。採標普500指數,資料期間:1960-2020。此資料僅為歷史數據模擬回測,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在不同指數走勢、比重與期間下,可能得到不同數據結果。此處無衰退的定義是聯準會亞特蘭大分行未來12個月景氣衰退機率低於30%且美國經濟領先指數年增率大於0%。
資料來源:Bloomberg,「鉅亨買基金」整理

除了前段提及的幾個經濟數據,目前美國經濟領先指數年增率為0.9%,聯準會亞特蘭大分行所公佈的未來12個月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機率僅25.2%,美國經濟離衰退還有些許距離。從1960年以來,在類似環境中(經濟領先指數年增率為正數且衰退機率低於30%),假設投資人在美國股市從近一年高點下跌5%以內時進場(目前跌幅為4.9%),未來半年與一年平均報酬率分別為4.6%與9.6%;若於下跌5%至10%時進場,未來半年與一年平均漲幅為5.7%與9.9%。

鉅亨投資策略

逢低加碼美股基金或投資組合

已經有投資組合的投資人,可趁美國股市下跌,增加美國股票型基金佔資產配置比重。沒有投資組合的投資人,可透過直接買進經典常勝軍的方式,一次建構完整的投資組合,避開未來單一資產的波動風險。

本文摘錄自《鉅亨買基金》看更多專家建議【投 資 秘 訣】

【投資理財大小事↘↘↘】

。先掌握投資配置「3關鍵」提早退休比你想像更容易!

。疫情成轉機?存 股達人公開「危機入市」投資攻略

。亂世出英雄 靠債券抗震三傑打贏投資戰「疫」

【歡迎加入】人生下半場,如何活得比現在更好?最基本的準備就是:安穩財務!

好野橘社團】以40後步入熟齡者的橘世代需求出發,創立社團平台提供熟齡理財計畫,讓大家在此輕鬆談錢、安穩財富,打造橘世代退休現金流!【立刻加入好野橘】

好野橘 投資 鉅亨買基金 股票 存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