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新春理財三大心法 「定期定額」投資突破舒適圈 為退休人生鋪路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羅尤美。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羅尤美。
圖/林后駿攝影

新年新氣象,您是不是也寫下了鼠年要達成的人生計劃?理財專家鼓勵在投資市場觀望已久卻猶豫不決的朋友趁著新春下定決心、設定目標、馬上行動,幫助自己的財務規劃也跟著除舊布新。

投資市場千變萬化,還在觀望的人多半抱持著不敢貿然投入、擔心血本無歸、以及不了解管道與產品的心態,這個時候或許能從投資風險相對低的基金入手,跨出理財舒適圈。

兩大「分散」優勢 投資相對有保障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羅尤美表示,基金具有兩個「分散」的優勢,第一是分散進場的時間點,舉例來說手上有5萬元,每次5千元分10次投入,因此能平均投資成本,即便是在高檔開始進場,也不須擔憂投資成果陷入負報酬的處境。

第二是不單押,基金不單押一檔股票或產業,不用擔心進場時間對了、市場也漲了,但自己買的那一檔卻跌的風險,且基金有投資經理人天天緊盯市場動態,依景氣作恰當的配置,若40歲以前沒有投資經驗的朋友,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不妨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基金,有專業經理人從旁協助,投資起來也安心。

「定期定額」穩健累積退休金

根據數據顯示,台灣人大多在40歲出頭才會開始考慮規劃退休金,但投資理財有三大要素:「時間」、「本金」、「投資工具報酬率」,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羅尤美提醒,愈早開始規劃,愈能享受時間複利的成果。

錢最害怕遇上通貨膨脹,若以每年2%通膨來看,或許將錢活化是更好的選擇,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以「定期定額」的方式購買兩檔基金開始佈局。

對31至50歲的投資人來說,可承受的風險略高,因此適合穩健型的商品作為投資標的,建議以一檔股票、一檔債券的方式投資。

而50歲以上需要注意景氣循環,應以保守型的商品作為投資標的,建議拉高債券、減少股票的比例。債券部分可選擇一檔美元、一檔非美元,分散匯率可能造成的風險。 

一股一債配搭平衡風險

回顧2019年的股票市場,全球都繳出了好看的成績單,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若2020年的國際貿易情勢和緩,國際經濟依然在美國的帶領下,呈現溫和的成長,而資金從美國流出後,外資有機會回流到新興市場加買股票,因此,屬於穩健型的投資人可著手佈局全球的新興市場;保守型的投資人則可考慮全球型的股票基金。

然而,不少投資人還是擔心股票市場的震盪太無法預期,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羅尤美表示,一股一債的方式配搭投資,就能以債券來平衡股票可能帶來的風險。投資債券難免想要配息高的標的,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要注意債信問題,而投資高收益債要盡量在景氣好的時候進場,也比較不會出現太大的狀況。

投資理財三要素

三大心法為整年鋪路

縱橫市場多年對投資人的觀察,羅尤美也總結了三大投資心法,從新年的開始就穩健地為一整年理財計劃好好鋪路:

1.一舉兩得: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不浪費時間成本「立刻行動」,領息、存股並進。

2.兩全其美:兩千元買兩檔基金,循序漸進開始投資理財的生活。

3.三思而行:市場震動不停扣、不贖回,維持長期投資紀律,或者透過智能理財機器人幫忙監控風險、提醒再平衡。

※更多新春理財辦法>>>金鼠迎財神

好野橘 投資 齊瓔 定期定額 理財規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