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台股萬二點 存股族這樣報稅最划算

股利報稅二擇一新制正式上路,投資人可選擇股利和所得稅合併報稅或分開報稅。
股利報稅二擇一新制正式上路,投資人可選擇股利和所得稅合併報稅或分開報稅。
圖/pixabay

台股封關,2019年整體股市表現亮眼,大盤指數一度衝上1萬2000點大關,創下近29年的新高紀錄。股市族的你,今年賺錢了嗎?在結算今年的股市獲利之餘,你知道股利要如何報稅最有利嗎?

股利報稅怎麼選 靠所得稅率決定

台股今年牛氣沖天,加上台股權值王台積電(2330),宣布展開季配息,一年可拿到四次息收,資金運用更靈活,吸引許多存股族目光。股票族從股市提款,股利所得也要乖乖繳稅,投資人可選擇最適合的方式,聰明省稅。

股利報稅二擇一新制正式上路,投資人可選擇股利和所得稅合併報稅或分開報稅。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陳志愷表示,民眾在決定報稅方式時,可參考所得稅率,挑選應該合併或分開報稅。一般來說所得稅適用低稅率者多半以合併報稅較划算,例如5%、12%和20%;而所得稅級距落在30%、40%的高稅率者,則可透過試算來決定怎麼報稅最適合。

小資族 合併報稅最省錢

「合併計稅」指的是,把股利和綜合所得一起計算,再扣除「股利可扣抵稅額」。將股利乘上可抵稅比率8.5%,即可算出股利扣抵稅額,每戶可抵稅上限為8萬元。

公式:綜合所得(含股利)之應納稅額–(股利所得x 8.5%)

「分開計稅」是,將股利所得以28%單獨計算應繳納的稅額,再加上綜合所得稅,就是當年度應繳的稅。

公式:綜合所得(不含股利)之應繳稅額+(股利所得x 28%)

所得稅速算公式一覽表。<br />圖/國稅局提供
所得稅速算公式一覽表。
圖/國稅局提供

舉例來說,王家人全家都是股票投資族,實際透過試算來看看,哪種報稅方式最省。

A.65歲退休夫婦(父母)

其他類別所得淨額250萬 (已扣除免稅額、扣除額)、股利所得500萬

合併計稅:750萬x 40%–829600(累計差額) – 80000 (可扣抵稅額) = 209.04萬元

分開計稅:250萬x 30%–376600(累計差額) + 500萬 x 28% = 177.34萬元(勝)

B.40歲夫婦(大哥+大嫂)

其他類別所得淨額220萬(已扣除免稅額、扣除額)、股利所得150萬

合併計稅:370萬 x 30%–376600(累計差額)–80000 (可扣抵稅額) = 65.34萬元(勝)

分開計稅:220萬 x 20%–134600(累計差額)+150萬x 28% = 72.54萬元

C.35歲單身貴族(小妹)

其他類別所得淨額78萬(已扣除免稅額、扣除額)、股利所得20萬

合併計稅:98萬元x 12%–37800(累計差額)–20萬x 8.5%(可扣抵稅額) = 6.28萬元(勝)

分開計稅:78萬元x 12%–37800(累計差額)+ 20萬x 28% = 11.18萬元

陳志愷透露,今年稅改取消了過去「二稅合一」的稅額扣抵制度,改為股利報稅二擇一新制,對公司和投資人來說都可化繁為簡,投資人在報稅前也可自己先行試算,靈活度更佳。

「橘世代」一個專屬於50後世代的舞台。在這裡你可以做好準備,迎接精彩第二人生!>>>立即加入
好野橘 投資 邱智慧 報稅 股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