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保守」也能有錢退休 理財專家怪老子的簡單投資法

退休前應以「累積資產」為目標,退休後則著重「穩定現金流」,保守型的投資人靠ETF和債券也能安心樂退。
退休前應以「累積資產」為目標,退休後則著重「穩定現金流」,保守型的投資人靠ETF和債券也能安心樂退。
圖/pixabay

隨著資訊普及,民眾對於退休規劃的意識也逐漸提高,但每個人的薪水、生活條件都不同,到底該怎麼做出適合自己的投資計劃呢?不妨聽聽理財專家分享自身經驗,從中汲取適合的方法。財經專家「怪老子」蕭世斌分享,退休前應以「累積資產」為目標,退休後則著重「穩定現金流」,保守型的投資人靠ETF和債券也能安心樂退。

定期定額強迫儲蓄 讓投資變簡單

摩根投信去年(2018)針對基金定期定額投資人調查發現,投資人的退休準備資金最多落在101萬元至500萬元之間,占了36.7%;其次是501萬元到1000萬元,比例為22.4%;現階段持有退休準備金超過500萬元的比例達43.5%,顯示定期定額的投資人普遍對退休準備有較強意識。

怪老子表示,定期定額是很好的投資方式,強迫存錢讓投資簡單化。對於想要準備退休金又沒有頭緒的人,他建議,應該先從設定「預算」開始,先將1年的必要生活支出扣除後,剩下可動用的錢就可分配到投資上,「這種方法能兼顧生活和投資的平衡,而非一味的守財。」怪老子說。

退休10年 把錢放債券和定存

在選擇投資標的上,怪老子屬於保守型投資人,不愛投資個股,鍾愛股票型基金和股票型ETF,以及債券基金和債券ETF,因為少了「人為操作」的風險。標的選擇上,他認為長期投資應該以全球股票型基金和ETF為主,有效分散風險效果。

以他的例子來說,目前已退休10年,在資金的規劃是,首先保留3年的生活費放在定存,剩下的資金有3成投資在股票型基金和ETF,7成分配在債券基金和ETF。

他透露,將主要資金配置在債券的原因是「債券就像是長天期的定存」,能享受優於定存的殖利率、獲得穩定配息,創造細水長流的現金流。

退休族最重視的不再是積極的追求複利,而是希望資產能穩定、保本,才能安心享受退休生活。

「橘世代」一個專屬於50後世代的舞台。在這裡你可以做好準備,迎接精彩第二人生!>>>立即加入
好野橘 退休金 邱智慧 投資 退休理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