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今天起少喝一杯咖啡 退休多1,000萬元

每天要喝的咖啡,是否一定要每天都喝?可試著從一個禮拜五天,減少至二、三天,甚至可以用茶來代替。
每天要喝的咖啡,是否一定要每天都喝?可試著從一個禮拜五天,減少至二、三天,甚至可以用茶來代替。
圖/Pixabay

10/1是世界咖啡日,想必很多人已經準備去買杯咖啡,或已經喝過咖啡,但理財專家建議反向思考,建議年輕人從今天起少喝一杯咖啡,每個月可以存5,000元,退休時有機會多存1,000萬元。

「薪水扣掉生活開銷後,剩下可以投資的金額很有限,該如何理財?」國泰金控總經理、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理事長李長庚經常被年輕朋友問到這個問題,他認為只要做對一件事就不是難事,「從調整日常生活開銷做起,就能有財可理。」舉例來說,每天要喝的星巴克咖啡,是否一定要每天都喝?可試著從一個禮拜五天,減少至二、三天,甚至可以用茶來代替,生活品質未必降低,但省下來的錢便能用於投資理財。

此外,李長庚也鼓勵年輕人開創不同的收入來源,他說,「收入來源愈多元化,累積財富就更有機會,也更容易。」

國泰信投董事長暨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也提醒,現代人壽命不斷延長,老年時面對各種疾病的機率大增,考量到老年化社會、生育率降低及醫療成本與維持生活品質,一定要趁年輕透過投資理財,即使是小金額投入,一樣能夠有不錯的獲利。

「愈早開始愈好,我從年輕開始,效果很不錯。」張錫建議年輕人,投資時要衡量自己的經濟條件,若可投入金額不高也沒關係,關鍵在於能穩定持續的投資,用長時間分散投資風險,不要給自己過重的負擔,如果每個月固定撥出三千到五千元做小額投資,也是一種強迫儲蓄的方式,買股票、買基金都可以。

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感慨地說,現在國人大多43~45歲才開始存退休金,其實應該更早開始,拉長投資年限,才能輕鬆準備退休金。例如25歲開始存,每個月以5,000元投入4~6%投資報酬率的投資商品,則到退休時,可以多存800~1,000萬元。一般而言,退休年齡是指65歲。

對哀怨每個月沒錢可存,又剛好是有喝星巴克習慣的小資族來說,一個月湊出5,000元投資理財並非難事。以大熱天非常受歡迎的焦糖可可碎片星冰樂為例,大杯165元,特大杯更達185元,若每天可以省喝一杯,每個月肯定能省下5,000元。

<br />圖/經濟日報

圖/經濟日報

至於投資報酬率可能做到累積千萬退休金嗎?如何找到投資報酬率4~6%的投資商品?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資深協理梁珮羚認為「很容易」,不要小看時間的威力,無論退休金目標設定為何,拉長時間等於分散準備時的壓力,且成果將超乎預期,重點在於「早開始」,等到收入變多、年紀稍長,再輔以單筆投資較高息的債券型基金,以配息繼續累積股票基金部位,為退休理財效益加乘。根據試算,若65歲希望達成1,000萬元,如果目前40歲,選擇平均年報酬率6%的投資標的,每月需投入15,000元,但若30歲就開始,每月需投入金額只要7,000元、是40歲的一半不到,25歲開始,就更輕鬆了。

富蘭克林投顧副總羅尤美指出,根據理柏資訊統計主要類型基金過去20年績效,全球股票型基金平均年報酬率7.1%、便超過6%,加上全球股票型基金投資區域橫跨成熟與新興市場,投資人可參與區域或產業輪動機會,並分散風險。

至於投資屬性較保守、對波動程度度較低的投資人,羅尤美建議擇優選擇債券型基金,包括債信評等較高的全球及美元債券型基金,或是跟景氣循環較連動的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都可滿足投資人兼顧收益、控管風險與長期投資等多元目標,由於債券型基金的波動風險普遍低於股票型基金,過去20年的平均年化報酬率也有4~6%,隨著時間愈靠近退休時點,債券型基金占投資組合的比重應該要愈高。

【大師理財系列】

勞退教母/王儷玲:退休金靠政府?如何補足退休金3來源

政大教授/張金鶚:這輩子賺的、這輩子用完!我會選擇「以房養老」

理財專家/華倫老師:3大存股策略,幫自己存到退休金

好野橘 退休準備 蔡靜紋 退休金 投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