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長期照護

給照顧者的數位處方失智陪伴怎麼辦?WaCare 24小時在線解惑

除了延緩病情退化,失智症照護最重要的是「陪伴」圖/123RF
除了延緩病情退化,失智症照護最重要的是「陪伴」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失智症不可逆,是一種無法治癒的病,平均8至10年的漫長病程,對個人、家庭與社會造成巨大影響。除了延緩病情退化,失智症照護最重要的是「陪伴」,WaCare遠距健康開設失智照護線上課程,陪伴照顧者減輕照護負擔。

「我家人患有失智症,每到傍晚我就開始擔心日落症候群的異常行為,有時候晚上不睡覺,躁動不安,怕引來鄰居側目……」。

失智症家屬很清楚這些不是患者本身的問題,但是當患者莫名其妙發脾氣,還是覺得苦不堪言。同樣身為失智照顧者的WaCare創辦人潘人豪,曾因無法就近照護母親的難題,購買健康手環遠端監測心率、睡眠、血氧等數值,同時親自打電話監督行走計步,善用科技多一層把關。

線上課程、一對一諮詢,解決照顧者困境。

失智症不只記憶退化,個性、情緒、行為都會產生變化,面對家中成員的失智狀況,照顧者一定手忙腳亂,而且在缺乏疾病正確識能及專業照顧技巧下,可能會讓照顧者身心俱疲。

觀察到遠距醫療照護的需求,以及對失智照顧者的身心理支持,潘人豪成立WaCare平台,透過線上課程、一對一諮詢、數據共享機制等服務,建構健康社群網絡。

點開網頁或APP,WaCare的失智頻道以「照亮失智路」為主軸,規畫吞嚥飲食、精神行為、失智用藥、營養保健、詐騙預防到照顧者心理紓壓等課程,邀請各領域專家分享面對疾病時的心理準備和專業知識。潘人豪說,數位課程以陪伴與學習為目的,解決遇到的各種照護困難,另開設專家諮詢單元,可預約專家討論問題,提供適當的處理方式。

同溫層分享交流,醫護人員提供解決方案。

潘人豪觀察民眾使用狀況,發現「即時」的時效性弱,課程內容也不一定能馬上應用,平台衍生了討論區與社群。「曾有一個老老照護的個案,太太中度失智、先生有多重慢性疾病,在社群上抒發鬱悶心情,得到其他照顧者的回應。」潘人豪形容這是「同溫層」效應,在類似的照護困境、資源需求、價值觀等圈圈中互相交流,感受到互相扶持的溫暖。

照顧者不只需要資訊,還要解決方案。成立討論區與社群的目的,是讓其他有相同經驗的照顧者回答問題,「光是討論區加上社群的人數,就將近3萬人。」潘人豪說,這群人不同時間上線尋找失智照護方法、分享心得,半夜失智者發生精神行為,家屬不再求助無門。平台內的成員也包括醫師、醫護人員,互動效果良好,但後來又遇到另一個問題:年節期間,醫療人員大幅減少在線上交流互動。

「Wa邦尼」AI助力,24小時在線即時解惑。

潘人豪思考WaCare可以做什麼?分析使用者特性及使用行為,於2023年初推出「Wa邦尼」AI陪伴機器人,當無法及時找到醫護資源時,可以透過AI機器人快速得到解決方案。「我們導入AI對話服務,透過訓練和大量的數據,會主動發問、分析解答,聚焦失智領域知識。」潘人豪強調,「Wa邦尼」的功能並不是診斷處置,而是引導使用者趕緊去尋找正確資源,達到培力、學習目的。

WaCare失智頻道的服務從線上課程、專家諮詢到討論區和社群互動,宛如建構「失智照顧同學會」,從中分享照顧失智長輩的特殊技巧,並吸收各種醫學知識。潘人豪認為,失智照顧資源都落在失智者身上,照顧者目前只有喘息服務,照顧技巧培力非常少。全台有九成以上失智者居住於家中,家屬面對照護困境該怎麼辦?WaCare的數位陪伴串聯起社群關係,給予適當關懷和協助。

為讓更多家庭認識失智、降低罹患風險,早期發現及治療,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呼籲大家重視失智病人及關懷照顧照顧者議題,基金會除長期贊助相關團體、舉辦預防活動外,今年更攜手數位人道協會WaCare平台建立專屬頻道,推廣失智預防知識,同時提供照顧者相關諮詢、心理支持及照顧訓練,提供專業的支持及資源,讓失智者與其照顧者均能得到支持及關懷。

.Wa邦尼:https://www.wacare.live/expert-card/180982476541240/2573402601949/zh-TW?ActivityType=forum

.失智頻道「照亮失智路」:https://www.wacare.live/expert-card/16796706096230/2573402601949/zh-TW?ActivityType=live

WaCare失智頻道的服務從線上課程、專家諮詢到討論區和社群互動,宛如建構「失智照顧同學會」。圖╱WaCare提供
WaCare失智頻道的服務從線上課程、專家諮詢到討論區和社群互動,宛如建構「失智照顧同學會」。圖╱WaCare提供

失智症 失智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