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長期照護

鄧世雄:疫情讓失智症與家屬的壓力更大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今(27)日上午出席安聯人壽的失智老人募款視訊記者會。記者陳怡慈/截圖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今(27)日上午出席安聯人壽的失智老人募款視訊記者會。記者陳怡慈/截圖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今(27)日在一場視訊記者會上提到,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對住在家裡或機構的失智長者,及其家屬或照顧者,影響蠻大的,需要各界共同關懷。

安聯人壽今天上午舉行第14屆失智老人募款活動起跑視訊記者會,宣布今年的活動代言人由霹靂一哥素還真擔任,別出心裁。活動當中,素還真還跟瞪世雄對談失智症相關議題。

隨後的媒體聯訪時間,鄧世雄談到,這波疫情對失智症患者影響蠻大的。住在家裡的失智長者,平常可以到附近的照顧中心、失智的據點參加對他們有幫助的活動,透過人際互動改善情緒、認知功能等等,效果非常好,這種方式讓長者即便住在家裡也可以獲得專業的照顧。

疫情之下,「長者能夠去的地方都沒辦法去,我們接到非常多的反映,長的情緒、認知功能、反應都變差了,家屬的照顧變得很不容易,壓力越來越大」。

鄧世雄說,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雖然也舉辦線上活動,鼓勵長者參加與溝通,但效果總是不如實體接觸;失智症長者白天幾乎沒有地方可去,這塊真的是造成蠻大的影響。

至於住在機構的長者,人雖然在機構裡頭,心中通常對家屬有一份難以割捨的感情,連帶讓家屬在機構照顧領域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疫情警戒之下,家屬減少探望的頻率、甚至沒法到機構來,欠缺關懷的長者,身心靈都受到影響。

鄧世雄說,希望疫情早點結束,否則對失智症患者的照顧,不管住在機構裡面的或住在家裡的,都是困難與煎熬。

他也感謝安聯人壽16年來對國內失智症者的支持,年年舉辦募款活動,捐贈善款累計逾7,200萬元。希望透過雙方合作,讓更多人瞭解失智症。

鄧世雄說,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也跟台大職能治療系副教授毛慧芬合作,推出18堂生活再造課程,幫助民眾身動、腦動、互動及透過健康飲食,達到預防與延緩失智的效益。

失智症 疫情 新冠肺炎 延緩失智 職能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