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攝護腺炎吃止痛藥,吃到腎功能變差!追究攝護腺炎原因竟是常「車震」?

攝護腺炎。
攝護腺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五十幾歲的男病人定期回診,這次腎功能明顯退步了,我皺起了眉頭。

「小便有血或泡泡嗎?」「沒有。」

「體重有增加或是腳有水腫嗎?」「不會。」

「夏天會忘了補充水分嗎?」「不會,我都喝很多水。」

「有吃來路不明的補品或是地下電台的藥物嗎?」「沒有。」

「有吃止痛藥嗎?」病人猶豫了一下,「有的,這段時間一直在吃止痛藥。」

「NSAID(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這類的止痛藥物,長期服用會讓腎功能變差,能夠少吃就少吃。」病人沒說話,頭卻低了下去。

 「為什麼吃止痛藥呢?」「因為攝護腺的問題,下腹會痛。」病人指了指會陰,「醫師說是攝護腺發炎,換了兩個泌尿科醫師,吃了好久的抗生素、消炎止痛藥,一直好不了。」

這有些奇怪,攝護腺炎應該不會很難處理,怎麼兩個專科醫師都搞不定,還吃止痛藥吃到腎臟功能變差?想了想,我決定從生活著手。

「你騎腳踏車嗎?」「沒有。」有些人騎自行車時會刺激到攝護腺,引起攝護腺炎。

「有什麼運動會刺激到下腹嗎?」我含含糊糊地問了夫妻間的床笫之事,也許是特殊的姿勢癖好相關?「沒有。」

我決定撒下更大的網,從生活習慣中找線索。

「平常有運動嗎?」「假日走走路,爬爬山。」

「做什麼工作呢?」「業務。」

我抓抓頭,看我不得要領,病人補充了一句,「每天至少要開四到五個小時的車。」

咦,好像有一點點線索了,「也許坐太久,刺激到那邊?」小心翼翼地提出我的想法,病人太太突然加入討論:「他避震器壞了好多年,都沒有去修理。」我高興了起來,這也許說得通,理論上,只要刺激到攝護腺,都會讓攝護腺炎不容易改善。

「有可能是這個問題喔。」我整理了一下:「因為避震器壞掉,車輛震動;因為車輛震動,刺激那邊;因為長期刺激那邊,攝護腺發炎;因為攝護腺發炎,吃止痛藥;因為長期吃止痛藥,腎功能變差;因為腎功能變差,就被我念……」我得意洋洋,意猶未盡,想要說下去,可是已經到底,只好回頭做出結論,「所以追根究柢,都是車子避震器的錯。」

病人點點頭。

「有藉口換賓士了。」我開起玩笑。

「哈哈,我們做業務,不能開太好的車。」

我了解,也許車愈爛,愈不會刺激到顧客。(只會刺激到攝護腺?)

回家後,想找些資料佐證我的想法,但怎麼也找不到避震器故障引發攝護腺炎的文獻(也許沒有人避震器故障會拖著長期不管吧?),但找到了騎自行車引起攝護腺炎的文章,也找到了大卡車司機因為長期開車,長期震動,引發攝護腺炎的病例。

這些資料,都佐證了我對病人說的結論是滿有道理的。

「這次抽血結果在提醒你,該修車或換新車囉!」

「是喔,哈哈哈。」

疾病百科/攝護腺炎

攝護腺炎是常見的男性泌尿系統疾病,好發於成年男性,盛行率約5~8%,分為急性和慢性兩類。急性攝護腺炎病情發展迅速,慢性攝護腺炎的症狀會反覆發生,不易治癒。攝護腺炎最常見的感染途徑為尿液逆流進入攝護腺,引起發炎。》看詳細

攝護腺炎 止痛藥 類固醇 消炎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