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量血壓的七戰四勝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圖/編輯室
圖/編輯室

聽健康

00:00/00:00

病人拿了家中的血壓紀錄來,密密麻麻的,看起來很不錯,大約都在110幾到120幾之間,偶爾超過130/80的標準、偶爾低於110。

他遵從心臟學會的722法則建議,一周七天,早晚各量兩次……不,不,他已經不再是722(連續七天,一天早晚各量兩次)了,他已經到達36522(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早晚都各量兩次)的境界。

「你哪隻手的血壓比較高?」還是有些細節需要釐清。

「不知道,應該是左手吧?」

「我們要以高的那手為準喔。」

「不是左手比較靠近心臟,所以左手會比較高嗎?」病人這麼問,他太太在旁邊插話了:「我們右撇子,慣用手的那邊會比較高,所以該量右手。」

病人夫妻小小爭論起來,我趕快插話:「建議你們回家辦個比賽。」

兩人停止辯論,轉向我這邊,一臉疑惑。

「七戰四勝!」我說。「明天量血壓時,量完左手立刻量右手,記錄下來,後天先量右手再立刻量左手,連續七天。」

「兩手互換,哈哈,這是主客場制嗎?」

「是的,左手跟右手比,看看哪隻手的血壓比較高?」

「了解了,七戰四勝,像美國職籃NBA塞爾提克大戰湖人隊。」

「有的人左手高,有的人右手高,像我,右手就比左手的血壓高了10mmHg,要是我量左手,就不準了,左手是我的『快樂磅秤』,數字比較低,但沒有用。」

「心臟不是在左邊嗎?」病人還是沒有放棄。

我拿出紙筆,畫出心臟:「這是心臟,在中央稍微靠左一點。」接著向病人的右邊畫出主動脈,「這是主動脈。」然後畫了轉彎,「血從靠右側的主動脈往頭部的方向出去,再流到全身,第一個大分岔分出了右手和頭部右側的血管。分岔後主動脈開始做一百八十度髮夾彎轉往腳部,在髮夾彎中再分出去頭部左側和左手的血管。」我再畫出去左手的血管,「之後才分出左邊頭部與去左手的血管。」

「就是從心臟到右手的血流走向比較直線,去左手得轉好幾個彎,所以常常左手量出來的血壓會比較低。每個人的解剖位置不同,有的人兩手差不多(在統計誤差範圍內),有人的主動脈一出來就轉彎,之後才分出右手的血管,這時反而左手的血流走向比較直線,就會變成左手量出來的血壓比較高。」我把剛剛的話總結,病人夫妻點點頭。「但最重要的是血壓紀錄高的那隻手,比較能代表人體的中央血壓,也比較能預測日後生病的可能。」

除非特別強調,否則很多人,甚至醫師,都不知道自己哪隻手的血壓比較高,很多人是右手較高,但左手較高或兩手差不多也不少。

兩隻手的血壓數值常常差距不大,但有時儘管只差一點點,卻是及格與不及格的重要分野,會影響醫師判斷。還有當發現兩手血壓差太多(20mmHg以上)時,要懷疑是血管堵塞,應該就醫。

【延伸閱讀】正確量血壓注意7重點,一圖看清坐姿!「722法則」做好血壓管理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