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膽固醇過低引起失智?還是失智引起膽固醇過低?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如果有人說「膽固醇過低會失智」,那麼該問的,是這句話的來源,是來自「觀察性研究」(如資料庫)?還是「實驗性研究」(分組,看降低膽固醇的治療是否會引發失智)?觀察性的研究只會告訴我們相關性,而不是因果。
如果有人說「膽固醇過低會失智」,那麼該問的,是這句話的來源,是來自「觀察性研究」(如資料庫)?還是「實驗性研究」(分組,看降低膽固醇的治療是否會引發失智)?觀察性的研究只會告訴我們相關性,而不是因果。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科學,告訴我們下一步「可以」試試怎麼做

觀察性的研究,告訴我們「正在」做什麼

實驗性的研究,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

Science tells us what we can do

Observational study or registry tells us what we’re doing

Trial tells us what we should do

如果有人說「膽固醇過低會失智」,那麼該問的,是這句話的來源,是來自「觀察性研究」(如資料庫)?還是「實驗性研究」(分組,看降低膽固醇的治療是否會引發失智)?

觀察性的研究只會告訴我們相關性,而不是因果。

當有人說「單身容易得到精神病」時,就該反問,這是不是來自觀察性研究?更要問,是「單身容易得到精神病」比較合理呢?還是「精神病容易單身」更合理?

同樣的,當觀察性研究發現膽固醇低跟失智相關,那麼可能的答案至少會有二

1. 膽固醇低引起失智?

2. 失智引起膽固醇低?

這兩種說法都有背後的推論,舉例說,前者可以說因為腦部細胞膜需要膽固醇,膽固醇太低也會引起神經髓鞘功能不好,所以會失智;後者呢,就可以說,因為失智的人常合併如中風或阿茲海默等許多問題,也許拒絕進食,也許需要鼻胃管,常常不容易有足夠的營養攝取,營養不足或其他疾病,就會導致膽固醇過低。

但這些都是「推論」,不是「結論」,只有「實驗」才能驗證哪種說法正確,才能確定我們沒有「因果倒置」(Reverse causality)。

在沒有對照組的實驗時,只能用觀察性研究來猜測答案,但有實驗時,就不能只用「推論」,而該看看實驗組跟對照組比較的結果。

在有對照組的實驗中,沒有發現降低膽固醇會引發失智,甚至於有些研究發現降低膽固醇會減少失智;在2021年12月歐洲預防心臟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綜合36篇實驗的薈萃分析中,發現他汀Statin降血脂藥可以降低20%的失智風險,21篇阿茲海默症的薈萃分析,他汀更能降低32%的失智風險。

所以最合理的解釋,不是膽固醇低引發失智,而是失智引起膽固醇降低。

當聽到不同聲音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查看全世界各國的治療指引,治療指引來自許許多多的專家,「共同」用理性的「科學」來解讀醫療文獻,不是個人意見,而是世界頂尖專家們的共識。

不喜歡美國的治療指引,就看看歐洲的,不喜歡歐洲的,就看看其他單一國家的治療指引,英國、日本……或者台灣的,不喜歡心臟學會的治療指引,就看神經醫學會,不然就糖尿病學會,家庭醫學會,或是血脂動脈硬化學會,高血壓學會……

每個指引都是來自至少十幾二十個(甚至於上百人)這個領域的專家學者,研讀文獻,開會多次所取得的共識;一旦有新的研究新的線索出現,治療指引也會更新,不會堅持到底。

如果聽到的跟最新的治療指引不一樣,那麼聽到的說法就屬於「個人意見」,這些說法也許落伍,也許太前衛,也許誤解,也許沒有與時俱進,也許好意,也許惡意,但反正就是不屬於依照最新證據所寫出來治療指引的「個 人 意 見」

在治療膽固醇的治療指引中,不斷出現的新證據,讓全世界不同科別不同區域的許許多多治療指引,為了預防心血管疾病,都把壞膽固醇LDL目標值越調越低。

再回到失智的議題,實驗告訴我們,最合理的答案,不是膽固醇低引起失智,而是失智的營養不良引起膽固醇低。

責任編輯:辜子桓

失智症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