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心臟符號的起源不是愛,而是愛愛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心臟的形狀一點也不像愛心符號,但兩千多年以來,這個符號卻一直被拿來代表心臟。
心臟的形狀一點也不像愛心符號,但兩千多年以來,這個符號卻一直被拿來代表心臟。
圖/ingimage

醫院中新長官就任,招呼大家用手比出愛心符號合影,先是小愛心,再兩手比出大愛心,一面比著,我一面肚子裡有些嘟囔,因為愛心的符號起源,並不是愛,而是愛愛。

心臟的形狀一點也不像愛心符號,但兩千多年以來,這個符號卻一直被拿來代表心臟。2016年,歐洲心臟醫學會第一次在義大利羅馬舉行,它的logo也仍然維持了所有心臟醫學會的傳統,放上了這個愛心圖形。但諷刺的是,在兩千年前,這個愛心符號的起源植物,就被「羅馬人」用到完全滅種,此後就再也沒有人見過這個植物,成為第一個因人類而滅絕的物種。

更精確的說法,是羅馬帝國從托勒米王朝吞併了這個植物的主產地息蘭尼,大量使用一百多年後,在尼祿時代,這種植物就滅絕了。

為什麼這個植物那麼重要呢?是因為這種植物的樹脂,除了可以作為烹飪的調味之外,還是最有效的避孕藥與墮胎藥,這種藥,讓平均壽命只有十九歲,喜愛享受與歌頌性愛羅馬帝國時代的人們,能在沒有後顧之憂的情形下做愛做的事情,但這種難栽植的植物,竟然就在羅馬人的需求旺盛之下絕種了

愛心符號是全世界的共通語言,無論是走到地球上的哪一個角落,比出了愛心,大家就知道代表的是愛,是心臟,但是就算不是心臟科醫師,也知道心臟長得根本不是這個樣子。

這個符號的起源說法很多,有一說是來自於古老的醫學著作,因為蓋倫跟亞里士多得形容人的心臟是兩心房一心室,上方還有個凹陷,所以中世紀畫家依照這樣的描述,創造出了心形的圖騰;另一種說法則浪漫得多,它說愛心的符號,來自於一種古老植物的果實形狀,這個植物叫做羅盤草Silphium,意譯是忘憂草,巨大的茴香類植物,它的生長非常的緩慢,也許就是長得太慢但需求太多,讓這種植物消失了。

忘憂草的主產地是非洲北岸,現今利比亞東北方的息蘭尼Cyrene(利比亞的東方是埃及,西方則是用牛皮借地【明明說好借一塊牛皮大小的地盤來棲身,卻把牛皮弄成細絲,圍出一大片的土地】立國的迦太基,也就是今天的突尼西亞,日後漢尼拔從迦太基進攻羅馬帝國,差一點瓦解了羅馬帝國)。忘憂草可以用來烹調,可以用來治病,可以用來消炎解熱鎮痛,也可以醫治咳嗽跟胃痛。西醫之父克斯島的希波克拉底曾說,把忘憂草切碎後製成敷藥,可用來治療膽囊移位。但是最最重要的功能,是可以拿來「避孕」

希臘神話中說宙斯化身為天鵝,下凡與麗達發生關係(觀星時的夏季大三角之一天鵝座的來源),之後麗達生下了四顆蛋,跑撒尼雅思Pausanias希臘誌說過一個故事,其中兩個從蛋孵化生出來的雙生兒子(一個的父親是宙斯,另一個是斯巴達王)長大後,有一天到斯巴達人佛米翁Phormion的家中,第二天早上時,佛米翁的女兒就被發現失去了貞操,房間裡還留下了這兩個家學淵源的雙生兒子自己的圖像,桌上呢,則擺著一盆忘憂草,意思好像是這對雙生子要女孩子自己要記得事後避孕。

忘憂草的形狀,現在仍然可以從公元前六世紀時,北非鑄造的錢幣上面看到,人類已經有近兩千年的時間見不到這種愛心植物,但它的形狀流傳至今,卻成了大家照相時喜歡比的手勢。

避孕藥 洪惠風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