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雞婆的醫護人員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醫護人員也許不善於表達,但是只要他們還在乎,那麼這個龐大的醫療體系,就崩壞不了的。
醫護人員也許不善於表達,但是只要他們還在乎,那麼這個龐大的醫療體系,就崩壞不了的。
本報資料照片

「你知道我為什麼願意打針嗎?」30歲出頭,就高血壓、糖尿病、呼吸中止症、懷疑嗜鉻細胞瘤的病人在門診這樣問我。「??」

「住院時你們不是一直勸我先打針我不肯嗎?」「是啊!」

「那天我還在住院時到了地下一樓,遇到了看我幾次會診的新陳代謝科醫師。」「江醫師。」

「是啊,她把我叫住,帶到門診的診間。」「??」我非常驚訝

「她問我說『你是VIP嗎?』,我回答『當然不是。』她又跟我說『你有比李登輝總統更VIP嗎?』『當然沒有』『連李登輝總統都打了那麼多年的胰島素,你有什麼本事不用打針,就能把血糖控制好?』我無話可說,想想有理,回到病房後,就跟你說我願意打針了。」

雞婆,是我最喜歡的醫護特質,他們從事這一行不是為了金錢,而是為了幫助別人,就像洪啟仁老院長說的:「行醫這一行,賺錢只是它的complication(合併症)。」

這也說明了我會診江醫師時,她總是提供了許許多多額外的服務,找教授來看,找核醫科幫忙……這裡多一點點,那裏多一點點,讓我覺得我們盡了全力,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幫助病人。

心臟科的劉醫師也有這種特質,我有位懷疑肺動脈栓塞的病人拜託他幫忙做心臟超音波,大部分的醫師就是做個超音波發個報告,他卻把病歷整本看完,跟我核對「你知道嗎,病人跟我說她從美國回來,來回坐的是商務艙,不是經濟艙。」還把以前所有影像全看過一遍,把所有細節都弄得一清二楚。

我見到的護理人員,也不遑多讓。

遇到病人胸部X光一片白的時候,我最喜歡這樣問我們的護理人員:「妳覺得像什麼?」(對不起,因為女性護理師還是居多,男丁格爾們請原諒我的用字)。

而主護也都會告訴我她的想法。當痰是粉紅泡沫痰,當然像是肺水腫囉;如果是鮮紅色,可能是肺出血;當痰是黃色,就八九不離十大概是肺炎感染了。有時像美惠、欣柟這樣資深的護理師,還會告訴我說病人的肺部,應該是綠膿桿菌的感染,因為她聞到了這個細菌的特別味道。

國媛專科護理師,在病人走路會喘的敘述之下,觀察到一些細微的變化,而做出了重症肌無力的正確診斷。在9A病房的慧真,告訴我病人跟家屬之間奇特的互動方式,讓我們做出了個別化的處理。

雞婆,是我最喜歡的護理師特性。6B的霈淇護理師在病人半天沒有回來時,打電話關心病人的去向; 淑盆督導在陽明山上,只是路過而已,就停下摩托車幫車禍的路人口對口人工呼吸;MICU護理師佳怡在圓山捷運站,衝出了車廂幫路倒的旅客CPR……一幕幕愛心熱血的故事,訴說了護理師們在血液中間,那個流動的護理魂

為婷臨床藥師,在雲端藥歷剛剛開始的時候,就主動積極的討了病人的健保卡,解開了病人腎功能變壞之謎(病人矢口否認有吃任何藥物,但雲端藥歷告訴了我們真相)。

醫療,是個蠻特別的行業,它不是上班下班,而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相處。醫護人員的雞婆,有時很惱人,但要知道,它透露出來的,是沒有說出口的那句話:「我在乎,我關心,I care」。

醫護人員也許不善於表達,但是只要他們還在乎,那麼這個龐大的醫療體系,就崩壞不了的。

洪惠風醫師新書《為什麼心臟病總是突然發作增訂版》已由「天下生活」出版。

《為什麼心臟病總是突然發作增訂版》
《為什麼心臟病總是突然發作增訂版》

護理師 醫護人員 洪惠風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