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相性幸福

性生活總是不如意?專家:改變說「不要」的習慣

相性幸福

相性幸福

我們的大腦喜歡肯定句,對於不要、不可以這類型的「否定句」比較沒反應。
我們的大腦喜歡肯定句,對於不要、不可以這類型的「否定句」比較沒反應。
圖/ingimage

日常生活中,不知道你有沒有經歷過以下的情境。需要上台發表、明天要大考了,要和客戶提案……這類令人緊張的時刻,自己或是身旁的人總是會告訴你說:「不要緊張」,可是那個當下就是緊張呀,怎麼可能說不要緊張就沒事了。還有一種常見的狀況是,當對方踩到你的地雷的時候,為了想要滅你的怒火,急忙的說:「哎呦!不要生氣啦!這也沒什麼好氣的呀。」,是不是聽了之後反而更是怒火中燒。不止這些例子,生活中常會聽到:「不要……」的語句,然後愈說反而帶來反效果。為什麼會這樣子呢?

原來「不要」的殺傷力這麼大

原來,我們的大腦喜歡肯定句,對於不要、不可以這類型的「否定句」比較沒反應。如果現在請你想像「不要把已經擦過灰塵的那條淺綠色抹布再拿來擦桌子」,你的腦中一定會先想「已經擦過灰塵的那條淺綠色抹布」是哪條?為了不要「怎樣」,大腦會優先聚焦在「怎樣」上面。再拿一開始提到的「不要緊張、不要生氣」,甚至是很常在日常中的聽到的「不要再一直滑手機了、不要再亂買東西了喔、下次不可以再把東西亂丟了……」,想必結局多是重蹈覆轍,唸再多根本就是浪費口水,只有打壞感情而已。

三步驟,擁有更多

不只是在生活上,性生活中也經常遇到。例如:早洩的人會想說:「希望等等不要很快就射精」、勃起功能障礙的人則會想:「硬度不知道如何?希望等一下不要又軟掉」、有陰道痙攣(陰莖無法順利進入)的女性會跟自己信心喊話:「呼~不要緊張」,結果到最後都是徒勞無功。一來是因為再次強調了擔憂,二來是抗拒,結局就是惡性循環。那麼,我們就來換個方式跟自己說吧:

1.改變陳述的方式,承認現在發生的事實

「呼~不要緊張」改變成肯定句,「呼~我現在確實蠻緊張的,想要這次做愛可以表現正常」

2.承認擔憂的事

「我也很擔心自己等一下又要軟掉了」

3.承接住前面兩個情緒,然後告訴自己有更多好的資源

「是的,我想要這次做愛表現正常所以很緊張;同時,我也很擔心自己等一下又要軟掉了;這都是我一部份的狀態,而我還有更多更美好的資源……。」

很常看見個案們在面對性上的許多焦慮、擔憂與害怕,一方面想要克服這些負面的情緒,又懷著期待而有了壓力,免不了會在情緒裡面掙扎,然後迎來的常是「齁~怎麼又一樣」,為自己的下一次又多築了牆。有沒有一種可能是,當我們看見、承接住這些情緒後,帶著更多的資源,像是找專業諮詢、多次的練習,或是和親朋好友聊聊等等,而有更美好的可能。這樣的練習,生活和性生活都可以試看看,跳脫永無止盡的情緒循環,感覺會很不一樣喔。

性生活 做愛 陰道痙攣 勃起功能障礙 相性幸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