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蔣永孝

蔣永孝/眼抖嘴斜美人變怪人 簡單手術解脫七年折磨

蔣永孝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書名:神經不神經:神經外科醫師蔣永孝和病患一起走過的路<br>
.口述:蔣永孝<br>
.撰文:林進修<br>
.出版社:聯經出版<br> 
.出版日期:2018/02/02
.書名:神經不神經:神經外科醫師蔣永孝和病患一起走過的路 .口述:蔣永孝 .撰文:林進修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8/02/02

眼抖嘴斜一美人(半邊顏面神經痙攣 鄭李月英)

「阮某真美!」

二○一七年夏至隔天的午后,萬里無雲,天氣熱得連柏油路都像在冒煙。

那天,連續趕幾個行程的鄭勝夫和鄭李月英這對夫妻終於可以稍稍喘口氣,在捷運紅樹林站對面的住家大樓大廳喝杯咖啡,享受難得的悠閒時光。深情望著結縭近半世紀的牽手,鄭勝夫不禁脫口而出,連聲讚美。

難道,她以前就不漂亮嗎?

像個突然被抓包的小學生,已七十七歲高齡的鄭勝夫漲紅了臉,搖搖手急忙補上一句,「不是啦!她以前就很美很美,只不過現在更美。」

「連我爸也這麼說。」鄭李月英聽了樂不可支,話匣子也開了。「我爸五十多年前就說,除了個子稍微嬌小一點外,他這個寶貝女兒還真是美呢。」

這些話是事實,鄭李月英大半輩子都是出了名的美人胚子,只有十年前開始深受半邊顏面痙攣所苦以來,不時在耳邊繚繞的讚美才漸行漸遠。對她來說,那幾年是一段充滿折磨而灰暗的過往,讓她不勝唏噓。

眼嘴抽動 按摩針灸都無效

剛開始,右眼下方俗稱臥蠶的下眼瞼會偶爾抖動一下,大約一、兩週一次,若不特別留意,忍一下就過去了,其實也沒什麼。只不過,這惱人的抖動越來越頻繁,就算她想視而不見,不去理會,也難以如願,後來甚至連右側嘴角也開始抽動,讓她驚覺不妙,開始尋求解決之道。

她曾去做臉部按摩,也看過中醫,卻沒多大效果。在朋友介紹下,她鼓起勇氣到某家醫學中心針灸,從臉部到頭頂,密密麻麻扎了很多針。躺在診療椅上休息時,針灸科主任剛好帶一群學生經過,不禁驚呼出聲:「怎會這樣?」

原來,她躺著不動,右臉和頭頂的那些細針竟然無風自動,全都搖個不停。那位針灸科主任不禁搖搖頭,直說他行醫這麼多年來,從來沒碰過這種事。

看著這一幕,鄭李月英突然感到萬分沮喪,「我是不是沒有救了?!」

在那家醫學中心連續針灸了一個月,症狀沒有明顯改善,讓她深受打擊,心情盪到了谷底,對針灸也不再抱任何希望。那一陣子,只要有人介紹某個地方的按摩有效,她就去試試;有人誇說某種西藥、保健食品甚至秘方可改善症狀,不管多貴,她也是買來就吃,結果還是沒效。

當她萬念俱灰之際,一個罹患癌症的朋友告訴她,臺北社子島有個很厲害的人,一定可幫她遠離右側眼睛和嘴角不時抖動的困擾,她又心動了,當下跨橋而過,直奔社子島。

在那個有點像國術館的簡陋房舍裡,被朋友說得像能人異士般神奇的中年男子拿出電剪,二話不說就把她的頭髮剃掉一些,又是拔罐,又是針灸的,弄了好一陣子,最後再神秘兮兮地拿出一罐粉末狀的中藥,要價十幾萬元,要她回家照三餐服用,「保證藥到病除」。

這不就是密醫嗎?

鄭李月英哀怨地點點頭,「光是被騙,就不知道多少次了。」但在那些黯淡到透不出光的歲月裡,她就像是個掉進水裡的旱鴨子,哪管是一根草,她都會緊抓著不放。

屢次受騙 偏方試遍皆枉然

天天吃那罐貴到不行的中藥,她的身材也像吹氣球般,一天天漲大,常穿的某歐洲名牌服飾,型號從38、40、42一路往上竄,整個臉也越來越圓。她常笑說,那一陣子就連喝水也胖。

如果發福變胖能換來半邊眼睛和嘴角不再抖動,這些犧牲也就算了,偏偏花了大把鈔票,卻抖得更厲害。有幾次白天太累了,晚上出門應酬時,右眼和右側嘴巴不僅更抖,還往一側歪斜,那張臉怎麼看都怪。

看在老伴鄭勝夫眼裡,滿是不捨,要她趕緊停藥,並陪她到美國散心,順便看看有沒有更好的治療方法。

「都已到了這個地步了,就死馬當活馬醫吧。」到了美國,鄭勝夫買了綠色粉末的健康食品,泡水給老婆喝。才喝下肚不到五分鐘,鄭李月英就狂跑廁所,連續拉了一個禮拜肚子,整個人瘦了一圈。

除了這種配合吃健康食品的「排毒療法」,她還認真做返老還童氣功,又聽友人建議吃阿斯匹靈。她總是安慰自己,反正都已經被騙了不曉得多少次,也不差這一次,那就試吧。

可以預見的是,花了那麼多錢,做了那麼多的各種嘗試,右半邊臉的抖動和抽動依舊無解。回臺灣後,她回到原來那家醫學中心,掛了某名神經內科醫師的門診,對方建議她不妨注射肉毒桿菌來改善症狀。

「我又不愛漂亮。」鄭李月英不假思索地回絕,「我不要!」「謝啦!」說完,轉頭開門就走。

鄭勝夫解釋,肉毒桿菌通常是用來撫平臉上的皺紋,雖可讓肌肉鬆弛,進而緩解眼睛和嘴角的不停抖動,但只能維持幾個月的效果,時間一過,惱人的抖動和抽動還是繼續存在。

神經麻痺 醫師建議動手術

內科走不通,就改走外科。鄭李月英隨即掛了那家醫學中心某位知名神經外科醫師的號,她記得大約是下午診二十幾號,還蠻前面的,她們下午兩、三點就到診間候診,一直等一直等,等得她都快抓狂了。

一直等到晚上八點,才輪到她,沒想到才進診間坐下來,醫師就說她是顏面神經麻痺引起的症狀,要她盡快動手術。

這個診斷來得突然,鄭李月英根本沒有心理準備,本能地回絕。

「既然妳不手術,就不要來找我!」

那位神經外科醫師的口氣顯然不是很好,聽得她傷心極了,掉頭就走。「他傷了我的心。」「這根本是糟蹋人!」

那陣子她兒子剛好從美國回來,忙著安撫她,並要她敞開心胸,勇敢面對身體病痛這個事實。鄰居也勸她別意氣用事,不妨到三軍總醫院找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試試看。

在先生和兒子陪伴下,她改到三軍就醫,蔣永孝的診斷結果也沒有兩樣,明白告訴她除了手術,別無他法。

見她面有難色,蔣永孝耐心解釋,她的毛病是第七對顏面神經和一條小腦動脈過於靠近才造成的。

他做個比喻,第七對顏面神經和那條小腦動脈就像個左右鄰居,原本就靠得很近,一旦有天靠得太近了,那條小腦動脈的血流脈動就會不斷地撞擊第七對顏面神經,致使神經外面髓鞘出現破損而不停地漏電,相對應的肌肉就會一直收縮。

剛開始,眼睛附近的肌肉會跳動,當第七對顏面神經的漏電越來越大,影響範圍也會跟著擴大,嘴巴附近也會不自主抽動,接下來連脖子也遭到波及。這種神經病變只出現在臉的一側,因此才稱之為半邊顏面神經痙攣(Hemifacial spasm)。

蔣永孝提醒鄭李月英,若放著不去管它,越講話或越笑,肌肉就越抽動,最後肌肉甚至就縮在那裡不動了,導致嘴歪眼斜,那就不是一個醜字能形容了。

鄭李月英心想,既然都已被上一家醫學中心的神經外科醫師趕出來,加上蔣永孝的名氣響亮,而且又是熟識朋友極力推薦,不妨試試看,但她還是客氣地表示要考慮個一、兩天再做決定。

親友苦勸 下決心手術治療

走出診間,先生和兒子已在車上等待多時。一上車,兒子就勸她別再想東想西了,一定要儘快接受手術。

「媽媽,我和爸爸不會害妳的啦。」見她仍一臉猶豫,兒子進一步說蔣永孝人那麼客氣,又講得那麼有自信,讓他動刀準沒錯。

在回家的路上,她兒子依舊勸個不停,最後甚至說了重話,「這些年來,妳遭受那麼多的折磨,難道還要繼續過那種地獄般的生活嗎?」

那些話,一字一句撞擊著她,也讓她動了心。就在那幾天,她在一場宴會中碰到幾個老朋友,其中一個把她悄悄拉到一旁,「妳是個女人,眼睛一直眨,一直眨,會被誤認是在放電,是在挑逗男人,這樣不太好啦!」

當下,鄭李月英震了一下,心想有道理。眼睛不自主地跳動,自己雖可視而不見,不把它當一回事,但看在別眼裡,恐怕就沒那麼單純了。宴會結束,她在回家的路上就打電話給蔣永孝,請他安排開刀時間。

她同時也拜託蔣永孝,時間不要拖太久,越快開刀越好,免得夜長夢多。

下定決心那一剎那,她有如釋重負的快感,回家後馬上收拾好行李,夫妻倆搭高鐵就直接殺到高雄,找朋友大啖海鮮,享受南部熱情的陽光和美食。

玩得正盡興時,蔣永孝打來電話,要她趕快回臺北,因為手術就排在兩天後。

簡單手術 七年折磨終解脫

就蔣永孝的標準而言,那檯刀很簡單,從右側耳後開一個十元硬幣大小的傷口,透過顯微手術把第七對顏面神經和旁邊那條小腦動脈分開,中間再置放鐵氟龍材質的墊片,不讓那條小腦動脈的血流脈動再次撞擊第七對顏面神經,就可明顯改善眼睛和嘴角不停抖動的困擾。

只不過,患部被包覆在小腦很深的位置,加上附近有很多蜘蛛網膜,蔣永孝還是花了點時間才開完那檯刀。

術後被推到加護病房觀察,麻藥消退後,鄭李月英第一個感覺是下眼瞼不再跳個不停,整個人無比舒服,人生頓時從黑白變彩色。隔天早上,她甚至可以下床活動筋骨。

就在那時候,她不禁罵自己笨,「白白遭受那麼多折磨,這七年來真是白活了。」另一半鄭勝夫也說出放了很久的心裡話,幾年來老伴眼角越抖越厲害,他看得都不捨,還好這一切都過去了。

術後不久,兩人搭捷運出門,一上車就有個年輕人主動讓位給鄭勝夫,而不是讓給鄭李月英,這事讓她得意了好幾天。「沒辦法,我看起來就是比較美,比較年輕。」

又有一次,也是在捷運上,她理所當然地坐在博愛座,有個年輕人看了又看,最後忍不住問她,「妳曉得這是什麼座位嗎?」

「當然知道呀!這不就是博愛座嗎?!」

「既然知道,為什麼還坐?」

原來,那個年輕小伙子根本看不出她的年齡,還以為她坐錯了位子。她強忍著竊笑,慢慢地從皮包掏出身分證,看得對方大驚失色,連聲對不起,摸摸鼻子趕緊閃人。

碰到這種事,鄭李月英一點也不生氣,還真想回一句,「謝謝啊!承蒙您看得起,把我少算了好幾歲。」

夏日午后,豪邁的陽光穿過大片落地窗,灑落一地。轉頭看著牽手走過半世紀的老婆,鄭勝夫看著看著,臉上泛起陣陣笑容,一再誇讚,「阮某真美,真的真的很美。」

疾病概述/半邊顏面神經痙攣│hemifacial spasm(HFS)

半邊顏面神經痙攣是第七對腦神經(顏面神經)在腦幹根部受到血管壓迫之後,發生不正常電波短路所致,一開始患側眼眶附近的眼皮跳動,接下來肌肉跳動會越來越明顯,形成眨眼動作,當肌肉跳動延伸到嘴角,半邊臉的痙攣就會越來越嚴重,導致臉部變形。有效治療是透過手術將血管和顏面神經分開,或者注射肉

毒桿菌素來緩解,前者效果較長,後者只有短期療效。

(本文摘自聯經出版《神經不神經:神經外科醫師蔣永孝和病患一起走過的路》)

蔣永孝 針灸 痙攣 顏面神經麻痺 嘴歪眼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