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鳳玲

林鳳玲/姐真的不是害羞!2招擊退酒糟性皮膚炎

林鳳玲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


美編/黃琬淑

酒糟,英文rosacea,或稱玫瑰斑,是一種臨床上蠻常見的一種皮膚炎,特徵是臉上不時會有泛紅、血管擴張,以及不定期出現丘疹與小膿疱,酒糟皮膚炎雖不影響患者健康,然而影響的部位是最顯眼的臉部,所以常常造成患者工作上與社交上的影響,筆者就遇過業務員因為長期臉紅而擔心影響客戶拜訪,或是酒糟患者常常被誤認為喝酒而遭到臨檢。除了外觀問題,酒糟發作時也會伴隨著隱隱刺痛,灼熱的感覺,更是患者的一大困擾。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酒糟皮膚炎在臨床表現上可以大致上分為四種類型

1.紅斑血管擴張型

主要的症狀是持續的臉紅並且伴隨灼熱或刺痛感,可能持續紅10分鐘之久,誘發臉紅的因素包括情緒、喝酒、喝熱飲、辛辣食物、運動、天氣冷熱的變化,或只是洗個熱睡澡或泡溫泉便發作。而此型的患者對外用的成分(保養品化妝品等)極度敏感,臨床上遇到不少女性患者,想藉由保養品或面膜等緩解臉紅的症狀,結果反而因為敏感引起慢性皮膚炎。慢性皮膚炎一般都會使用局部塗擦的類固醇治療,但是倘若根本的酒糟問題沒有被診斷出來,持續性的局部類固醇塗擦,反而會帶來酒糟皮膚炎的惡化,無疑是雪上加霜。

2.丘疹膿疱型

此型是典型的酒糟,發炎的紅腫皮膚上有許多小丘疹與膿疱,影響的部位在臉部中央,很特別的是,眼周皮膚是完整不受侵犯的,此型的患者以女性居多,不一定會有極度敏感肌膚的表現,容易被誤認為青春痘,所以臨床上常會遇到此型的患者的疑惑是「為何這把年紀還會長青春痘?」。

3.鼻瘤型

此型會有局部皮膚增厚,不規則表皮結節形成,出現於鼻子、下巴、額頭等部位,此型跟其他型不同之處在於,不會因為誘發因子而反覆發作,治療上也比較困難,通常需要口服A酸或手術治療。

4.眼部酒糟

瞼炎與結膜炎是酒糟皮膚炎有眼部侵犯時時最常見的症狀,眼部症狀可能會在皮膚症狀出現前就已經存在好幾年,不過在皮膚科門診,大部份還是先診斷酒糟皮膚炎後,進一步詢問才發現也有眼睛的症狀。

酒糟皮膚炎自我檢測

如果有大於一個的主要症狀,並伴隨其他次要症狀,可能就有酒糟皮膚炎,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進一步諮詢

主要症狀:

●臉部紅暈

●持續性臉紅

●臉上有隆起與丘疹

●可見的臉部血絲

次要症狀:

●經常覺得眼睛刺激

●灼熱或刺痛感覺

●皮膚乾燥或皮膚斑塊

●局部皮膚變厚(例如鼻子)

●臉部水腫

酒糟皮膚炎的日常保養

酒糟皮膚炎是可以在醫師的藥物治療與日常生活照顧上獲得改善的

避免誘發因子

我們的生活環境與生活方式裡有許多誘發因素需要去避免

最常見:陽光、情緒壓力、悶熱的環境。

其他:運動、喝酒、吹風、泡澡、冷天氣、辛辣食物、潮濕、某些保養品與化妝品成分、熱飲。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給予肌膚適當的照顧

洗臉:

溫柔的洗臉是皮膚照顧的第一步,一天一到兩次的洗臉可以去除臉上多餘油脂、環境髒汙、細菌與其他微生物,以及殘餘的保養品與化妝品,重點是避免過度與過力的清潔皮膚

根據膚質選用清潔用品,除非是油性膚質,可以選擇有些微皂性成分用品,一般酒糟肌的洗面乳還是建議選用含皂成分小於10%,並且接近皮膚的PH質。

慎選保養品與化妝品:

市面上保養品這麼多,要如何選擇?最實用且簡單的方法就是,選擇有標示敏乾肌膚或是酒糟肌膚適用的產品。

■注意常見的引起酒糟刺激的成分,酒精、金縷梅、香精、薄荷醇,薄荷、尤加利精油,以及避免有收斂性的或是有去角質劑的成分

■使用無香精的保養品與化妝品

■使用前先做過敏測試,例如先在頸部皮膚做測試,無過敏反應後之後再塗抹於臉部

■盡可能減少保養品使用的數量

雖然目前對於酒糟皮膚炎尚無完全根治的方法,但是若能在醫師指示下以藥物控制,以及注重日常保養,便能將疾病的對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對於血管擴張與持續的臉紅,目前也都能以染料雷射與脈衝光獲得良好的控制。

皮膚炎 血管擴張 丘疹 林鳳玲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