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周傳久

周傳久/北歐成功的長照案例都是因為他們有錢?

周傳久

公視電視新聞部記者


圖/周傳久提供

我們已經投注許多資源在長照,而且每每一聽到歐洲日本等照顧的成功模式或案例,就組團考察。台灣去國外考察的人數頻率與花費,恐怕只有中國大陸可以比擬。

然而想追求更好品質的照顧,除了年年出國考察,和國內硬體資源挹注,還有一個一直存在的障礙要走過去,就是繚繞不去的負面思維看現象。以下都是真實的例子。

許多人希望了解北歐身心障,當我們展示重視失能者潛力而支持失能者自製的種種美麗實用產品,聽者又要來聽又要下結論說,「這些作品一定是身心障住民被逼著做的,要做才有飯吃。」介紹歐洲社區照顧如何執行,聽者說,那都是因為他們有錢。

<br />圖/周傳久提供

圖/周傳久提供

後來介紹北歐怎樣不用花很多錢,靠彼此顧念的社區志工組織,加上重視精神層面富足,也可以過很有品質的生活,問我「難道他們都沒壞人嗎,不是有自殺的很多嗎?」「他們不是很有錢嗎?為什麼還有人自殺呢?」

這樣問題一再問,記得有次一位芬蘭朋友實在聽得受不了,回答「錢不能解決一切問題!」當大家將他國美好的照顧都歸因有錢,到底是我們懶得做,還是真的都認為別人是因為有錢?

有鑑於此,有次我分享台灣故事,我沒說是台灣的故事。起先我說非洲國家政府官員聽說台灣陳樹菊很了不起,於是來考察。考察結論是台灣人有錢有閒,所以才有陳樹菊這樣的事發生。

聽者都曾任地方政府高官和教育界首長,他們非常不以為然,指正說,「胡說,哪是因為台灣有錢,那是因為愛心。」我就婉轉地請問,既然如此,我們怎麼只要一講到北歐,就立刻說都是因為有錢呢?

接著介紹,有位不能說話的老人,我們用大提琴拉音樂能改變他,他開口說話了。聽者都是地方意見領袖和高官,他們說「那是因為歐洲有錢。」我說拉的人就是我!那是資源連結,是在台灣鄉下。他們不說話,但是中場休息時,跑到我身邊,對我說,「你你你...你特別啦你」,然後路過後去上廁所。

<br />圖/周傳久提供

圖/周傳久提供

下半場我介紹台灣屏東客家帕金森夫婦也如此扶持,聽者說「這是少數」。

要我介紹歐洲媒體如何幫助大眾認識老人,我說明他們收集各種新聞片來檢討,出了完備的手冊,訓練媒體經理和編輯排除對老化的各種刻板印象。這回換台灣的傳播學者問,「難到歐洲媒體都沒有壞的嗎?」

不久後,荷蘭失智照顧因豪格威失智村報導而在台灣一下子很紅,邀我介紹荷蘭失智友善超市。

這的確從發想到訓練員工,然後年輕的賣場員工自行發展注意事項手冊,很不簡單而且風評很好,就各國都在推動社區化照顧時,是很經典的案例。

解說後有問答交流時間,台灣失智照顧專家說,「請說明一下,荷蘭超市店員們為什麼不會趁機騙老人的錢,或他們的超市經理怎樣控制員工不會趁機騙錢?」

我介紹後來別國出於民眾由下而上,發起改造失智友善,鼓勵台灣民眾若願意,也可以如此。聽者說,「你這些應講給政府聽,只有政府才能。」

談到老人照顧老人之辛苦,但也有互相扶持樂觀包容而美好的故事。介紹台東基督教醫院前院長譚為義夫婦,譚太太中風後,譚先生如何相互扶持,如何自製簡易復健器材,繼續帶著和太太到他國服務別人。

聽者說「那是因為譚是醫師,那是因為他們是美國人,國情不同,我們這邊一定亂吼亂叫不配合復健。」也許有不理想的,但怎麼一味聚焦放大那不理想的,而不想學習譚維義呢?

這麼多不同的例子,看到我們多麼習慣和喜歡用負面眼光看待現象,是否有些啼笑皆非?即使是成功美好改善問題解決困境的範例。

怎麼這樣難走出負面思維?這些思維由何而來?也許大家答案不同,但可以確定的是,在逐漸邁向老化的過程,我們一方面竭力找浮木,到處去看模式,得降低避開或破除,或可能靠朋友支持,或可能靠信仰,拿掉這個負面思維的面紗或眼鏡,才可能改善現況。

荷蘭失智友善超市>>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rW-g4dUq7o

失智 失能 長照 周傳久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