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這樣吃逆轉白髮危機!兩圖看懂白髮原因及8大營養找回黑髮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白髮示意圖。
白髮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再過幾天就要迎來2024的曙光了,但不少人除了擔憂提案報告還沒寫完、跨年要去哪跨外,更憂心自己的頭髮又白了幾根,朋友見到會不會又笑自己老了幾歲……到底為何有些人不到25歲就白髮遍佈,就讓好食課Titan林世航營養師解析給你聽!助你2024年能找回烏黑亮髮!

為何會有白髮?

正常頭髮毛囊中的黑色素細胞會分泌黑色素來維持毛髮烏黑,當黑色素細胞受損或是缺乏黑色素的原料時,頭髮顏色也就會因而變淺,逐漸變白髮。

常見8大少年白原因

黑色素細胞受損原因主要是因氧化壓力過大、血液循環不佳導致頭皮血氧不足或本身DNA即有受損。

因此當家族中本身父母、阿公阿嬤即有少年白問題(亞洲人25歲前出現白髮),或是受生活壓力、抽菸、酗酒、過度曝曬紫外光導致黑色素細胞受損,即會有白髮問題!

另外部分營養素缺乏(如:維生素B12、銅、鐵、鋅等)亦會導致黑色素原料不足,而部分化療、抗瘧藥物則會抑制黑色素細胞中的酵素,減少黑色素生成。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8大改善白髮關鍵營養

維生素B12

雖然目前仍未明瞭具體機制,但研究發現缺乏維生素B12容易有早發性白髮問題,主要推測是因維生素B12與造血有關,缺乏易導致惡性貧血,頭皮缺乏充足血氧導致。

飲食可吃:動物性食材居多,如:蛤蜊、豬肝、乳製品。

維生素C

有助於幫助身體抗氧化,減少頭皮氧化壓力及傷害。

飲食可吃:芭樂、甜椒、苦瓜、奇異果、青花菜。

維生素D

具有調節免疫、發炎情形的作用,研究發現缺乏維生素D易有早發性白髮問題。

飲食可吃:乾香菇、鮭魚、鰻魚、雞蛋、強化牛奶。

蛋白質

指甲、頭髮皆是由角蛋白構成,身體缺乏蛋白質就容易有掉髮問題。

飲食可吃:豆魚蛋肉、乳品類皆為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建議每餐可吃一掌心大小的肉,並早晚喝杯奶補蛋白也補鈣。

為合成黑色素的原料,有助於維持頭髮烏黑。

飲食可吃:黑芝麻、牡蠣、黑巧克力、未精製雜糧。

合成血紅素的原料,幫助促進頭皮血液循環,也會去影響黑色素生成。

飲食可吃:豬血、豬肝、干絲、紅莧菜、蛤蜊。

有助於黑色素生成,研究發現缺乏鈣易有白髮問題,過去亦有研究使用泛酸鈣來幫助改善早發性白髮問題。

飲食可吃:起司、豆乾、芝麻、小魚乾、牛奶。

鋅會影響黑色素生成,缺乏同時會造成毛髮、指甲生長受阻。

飲食可吃:牡蠣、牛肉、南瓜籽、全穀雜糧(小麥胚芽、燕麥)。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一張圖懂吃】 營養師揭秘8大白髮原因+改善方法

責任編輯:辜子桓

白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