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改善換季過敏!一圖看懂9大抗過敏營養及保健食品應該怎麼吃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這幾天天氣逐漸轉冷,過敏性鼻炎及皮膚等過敏也悄悄報到,到底要如何改善或緩解這些過敏症狀?
這幾天天氣逐漸轉冷,過敏性鼻炎及皮膚等過敏也悄悄報到,到底要如何改善或緩解這些過敏症狀?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再隔幾天就是立冬了,有過敏族群要注意囉!

這幾天天氣逐漸轉冷,過敏性鼻炎及皮膚等過敏也悄悄報到,小編今天就不知流了幾次鼻水跟咳嗽,到底要如何改善或緩解這些過敏症狀,好食課Lexie張宜臻營養師整理9項抗過敏營養+2大保健食品報你知!

9大抗過敏營養

根據《Nutrients》期刊2023年一篇文獻指出,飲食與過敏有著極大的關係,其中高熱量、高飽和脂肪酸、ω-6脂肪酸、低蔬果攝取、高加工食品及低維生素ADE與鋅鐵會增加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風險,而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及一些微量營養素則可減經症狀或降低風險!

維生素A

可維持皮膚、黏膜完整性,幫助減少外來物入侵,也可刺激調節T細胞,幫助維持身體對過敏原的免疫耐受性。

飲食可吃:豬肝、南瓜、地瓜、胡蘿蔔。

維生素D

具有調節免疫的作用,充足的維生素D可降低過敏性鼻炎風險及異味性皮膚炎的嚴重度。

飲食可吃:雞蛋、鮭魚、鰻魚、強化牛奶、日曬乾香菇。

維生素E

具有抗發炎的功效,於動物實驗發現給予維生素E可降低組織胺78%,並減輕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症狀。

飲食可吃:堅果種子(葵瓜子、黑芝麻、花生、杏仁)、酪梨、全穀雜糧。

補充鋅可幫助降低身體發炎情形,並幫助調節型T細胞分化,缺乏鋅則會增加過敏疾病的風險。

飲食可吃:牡蠣、牛肉、南瓜籽。

鐵除了與造血有關外,免疫細胞中也需要鐵來維持其活化狀態。

飲食可吃:豬血、蛤蜊、紅莧菜、豬肝。

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可透過被腸道細菌代謝產生的短鏈脂肪酸(如:丁酸)來預防過敏性氣喘及異味性皮膚炎等過敏問題。

飲食可吃:黑木耳、菠菜、地瓜葉、香菇、海帶、青椒。

ω-3脂肪酸

ω-3脂肪酸對於過敏性疾病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補充ω-3脂肪酸可幫助改善皮膚屏障功能,減輕過敏性鼻炎症狀,也可減輕一些皮膚搔癢問題。

飲食可吃:鯖魚、秋刀魚、亞麻籽油、核桃。

柚皮素

柚皮素主要存在於柑橘皮中,可抑制TSLP(一種細胞激素,會去誘導過敏性發炎),進而預防過敏性疾病。

飲食可吃:柳丁、橘子、葡萄柚。

槲皮素

可降低發炎反應,減少血清中IgE和Th2相關細胞激素,降低發炎浸潤情形與過敏性鼻炎症狀。

飲食可吃:洋蔥、青椒、蘆筍、莓果(蔓越莓、藍莓)。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保健食品

1.魚油:富含ω-3脂肪酸,其中這些脂肪在體內會代謝成具有特定抗發炎、減少過敏作用的前列腺素與白三烯素等,幫助我們改善過敏症狀!

2.益生菌:好的腸道菌也能造就好體質,有些菌株具有過敏調節的功效,除了目前食藥署審核通過具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功能的特定益生菌、優酪乳(總乳酸菌)等,也可觀察一下一些日常保健用的益生菌是否有副乾酪乳酸桿菌等調整體質功效!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一張圖懂吃】改善換季過敏!飲食+保健這樣吃

責任編輯:辜子桓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