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吃柚藥注意!一圖看懂六類藥物要避免與柚子、葡萄柚一同食用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中秋佳節少不了柚子,但吃柚的同時除了要注意量以外,也要避免與部分藥物一同食用!
中秋佳節少不了柚子,但吃柚的同時除了要注意量以外,也要避免與部分藥物一同食用!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中秋佳節少不了柚子,但吃柚的同時除了要注意量以外,也要避免與部分藥物一同食用!此次邀請到微笑藥師Phar.Smile與我們分享中秋吃柚的用藥注意事項!

為什麼柚子不能與這些藥物一同食用?

柚子與葡萄柚皆屬芸香科植物,皆含有「呋喃香豆素」與「柚皮苷」,目前研究已知葡萄柚汁會抑制肝臟、腸道CYP3A4酵素活性,使藥物代謝變緩慢、副作用加劇,因此與葡萄柚相似的“柚子”保險起見最好也不要吃。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常見藥物交互作用

降血脂藥

藥物名稱:atorvastatin(立普妥)、lovastatin(理脂)、simvastatin(維妥力)

交互作用:增加肌肉痛、深色尿、肝毒性等風險。

降血壓藥

藥物名稱:amlodipine(脂脈優)、felodipine(菲可平)、nifedipine(壓悅達)、verapamil(心舒平)

交互作用:增加低血壓、心跳過快、周邊水腫等風險。

鎮靜安眠藥

藥物名稱:diazepam(當立平錠)、midazolam(導美睡)、triazolam(酣樂欣)、buspirone(克煩、怡必隆)

交互作用:增加頭暈、嗜睡、呼吸抑制風險。

抗心律不整藥

藥物名稱:amiodarone(臟得樂)、quinidine(奎尼丁)

交互作用:增加心律不整、肝毒性風險。

免疫抑制藥

藥物名稱:cyclosporine(新體睦)

交互作用:增加頭痛、癲癇、腎毒性風險。

抗癲癇藥

藥物名稱:carbamazepine(癲通)

交互作用:增加噁心、嘔吐、嗜睡風險。

柚子與藥物間隔2小時有用嗎?

食用柚子與葡萄柚可能影響藥物代謝數小時至兩三天,所以如果有服用上述藥物者建議盡量避免食用柚子,如果真的要吃也建議一天不吃超過2瓣。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一張圖懂吃】吃柚藥注意!這六類藥物要避免一同食用

責任編輯:辜子桓

柚子 降血壓藥 交互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