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吃到含禁藥的黃魚會中毒嗎?一圖看懂恩氟奎林羧酸有何副作用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黃魚示意圖。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黃魚示意圖。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什麼黃魚驗出禁藥!?』,此黃魚非黃魚營養師 白袍日記啦~

昨天(8/14)新聞一出,大潤發及家樂福皆速速下架產品,但到底驗出了什麼禁藥?對於人體有何危害?又該如何挑選水產品?就讓好食課Oliver楊哲雄營養師快速解答給你聽,讓你一分鐘了解新聞都在說什麼~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黃魚驗出什麼禁藥?

近期食藥署針對進口商、批發市場、各大賣場等通路進行禽畜水產品藥物殘留的檢測,而在抽驗1038件禽畜水產品中,發現有4件違規,且都是黃魚,驗出了恩氟奎林羧酸這項藥物!

恩氟奎林羧酸是什麼?

恩氟奎林羧酸(Enrofloxacin),為一種化學合成的廣效性抗菌劑,主要是用於治療牛、豬、家禽因細菌引起的感染問題!但國內並未核准此藥用於『水產動物』,因而此次於黃魚上檢驗到被認定為“禁藥”!

過量食用恩氟奎林羧酸會有什麼副作用?

目前國內針對牛、豬、家禽等產品皆有設定恩氟奎林羧酸的殘留劑量(0.1-0.3 ppm),所以只要購買合格檢驗的產品就無食安上的疑慮,但若真吃到過量劑量,則可能有腸胃不適、高致敏感性反應、昏睡、發抖、呼吸困難及結晶尿(尿液混濁)等問題。

吃到此次不合格產品會中毒嗎?

目前FAO/WHO評估恩氟奎林羧酸的每日安全食用量為每公斤體重2微克,也就相當於60公斤成人每天食用上限為120微克!

此次黃魚最高驗出0.08 ppm,相當於一整隻500克的黃魚有40微克的殘留量,但一般人吃魚也不會吃到如此大量,因此其實不用過於擔心中毒問題!

水產安心挑選三法則

1.認明兩標章:挑選具有CAS台灣優良水產品又或TAP產銷履歷標章的產品,食用上較有保障。

2.選擇信譽良好的店家,不購買來路不明的魚品。

3.選擇具完整保冰設施。

建議至有完整冷藏/冷凍設備或用冰保鮮的攤販場所購買,避免魚放於室溫過久而不新鮮。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一張圖懂吃】黃魚驗出禁藥?水產品安心挑選3法則

責任編輯:辜子桓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