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尿尿出現螢光綠該擔心嗎?一張圖看懂尿液顏色和飲食影響因素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飲食會大大的影響排泄物,包括尿液以及糞便的顏色。
飲食會大大的影響排泄物,包括尿液以及糞便的顏色。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的天!尿液怎麼黃色帶有點粉色,難道是血尿了嗎?先別緊張~其實飲食會大大的影響排泄物,包括尿液以及糞便的顏色喔!今天就由好食課的Oliver楊哲雄營養師與您分享幾種可能會影響尿液顏色的食物吧!

黃色系列

一天水分是否喝足,尿液是最佳指標!如果接近透明色的話,可能是喝太多了!不用勉強自己一天喝3~4公升,喝多了還得一直跑廁所,其實也會造成不少的生活負擔。

簡單教您計算一天所需的水量:體重(公斤)× 30毫升,所以60公斤的成人一天需要1800毫升的水分,其中食物、飲料、湯品等都算在內喔!

不過當尿液呈現濃濃的黃色時,就要注意需補充水分了!這邊提醒如果是中暑的話,建議可以補充電解質水。不需要買市售含糖的飲品,在家就可以輕鬆調配出來,一公升的水+2公克(約半茶匙)的鹽巴即完成。

如何判斷自己尿液顏色的改變是因為疾病,還是食物所引起的?

身體若有不舒服的症狀,例如:發燒、小便不適、下腹痛等症狀,且多喝水還是沒有改善的話,那就有可能是疾病所導致,務必要就醫檢查!

.黃色帶橘色:可能與富含胡蘿蔔色素的木瓜、紅蘿蔔有關,部分中藥也會導致尿液顏色變橘。

.黃色帶綠色:可能大量攝取了深綠色蔬菜所導致,例如菠菜、蘆筍等。

.黃色帶粉色:紅火龍果、甜菜跟都會導致尿液顏色變粉。尤其最近還是火龍果的季節,吃完後尿液與糞便的顏色改變都屬正常。

.螢光色:由於維生素B2帶有螢光黃色,而這些水溶性維生素容易經由尿液排除,所以才會呈現亮黃色。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一張圖懂吃】尿液顏色學問大!

責任編輯:辜子桓

補充水分 尿液顏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