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夏天常出油、出汗不舒服?營養師教控油、防體臭、汗斑怎麼吃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夏天是一個充滿熱情的季節,但是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頭皮、肌膚出油和汗水滲出,這不僅讓我們感到不舒服,還可能導致頭皮發癢、不愉快的體味及汗斑等問題。
夏天是一個充滿熱情的季節,但是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頭皮、肌膚出油和汗水滲出,這不僅讓我們感到不舒服,還可能導致頭皮發癢、不愉快的體味及汗斑等問題。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夏天是一個充滿熱情的季節,但是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頭皮、肌膚出油和汗水滲出,這不僅讓我們感到不舒服,還可能導致頭皮發癢、不愉快的體味及汗斑等問題。

這次的懶人包,好食課營養師與您分享如何透過適當的飲食調整,控制油脂分泌、改善汗臭及防止汗斑的出現,使夏日更加愉快舒適!

問題一》吃什麼能防止頭皮出油?

整理一⟫維生素B2

維生素B2參與脂肪的代謝,並促進毛囊的健康,富含維生素B2食物包含豬肝、瘦肉、全穀及乾香菇。

整理二⟫維生素B6

維生素B6調節皮脂分泌,及促進頭髮生長,並可幫助鋅的吸收利用,使頭髮更加健康,飲食上可吃玉米、馬鈴薯、地瓜、雞胸肉補足。

整理三⟫生物素

充足的生物素可以維護頭髮及皮膚健康,且生物素參與脂肪代謝,也可幫助改善油頭的問題。

整理四⟫鋅

補充鋅可有效控制皮脂過度分泌,有助於改善油頭情形,可吃牡蠣等海鮮及南瓜籽補足

貼心提醒

油炸食品、高糖飲食/精製澱粉、乳製品容易增加皮脂分泌,如果油頭情形嚴重,可先從減少油炸食品及高糖飲食試試!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問題二》吃什麼可以預防汗臭?

整理一⟫多喝水

足夠的水分可以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幫助排除身體廢物,稀釋體臭味。

整理二⟫綠茶

綠茶富含茶多酚,可幫助抗菌抗臭,改善口臭及體味。

整理三⟫柑橘類

柑橘類水果富含檸檬酸及維生素C等抗氧化劑,可幫助改善體臭問題。

整理四⟫可能會產生汗臭的食材

食物一⟫大蒜

防疫期間,不少人會吃大蒜來提升自身保護力,大蒜的保護力來自於臭臭的大蒜素和硫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具有揮發性,所以在尿液、汗液流失時,就會讓我們的體味也比較濃郁。

食物二⟫洋蔥

與大蒜相同,含有具揮發性的硫化物,有助於殺菌及抗發炎,但同時也會導致體味改變。

食物三⟫紅肉

研究發現,比起素食者,吃紅肉者的體臭味較讓人無法接受。

食物四⟫咖哩

咖哩是綜合香料製程,代謝物可能會透過汗液揮發,容易讓人有體味子。

食物五⟫酒精

酒精除了經尿液排除,部分也會由汗水排出,所以如果有人說你“渾身”酒氣,可不單單是只有嘴巴的事喔!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問題三》吃什麼可以預防汗斑?

整理一⟫汗斑小檔案

汗斑與汗疹雖然都與汗有關,但是病因卻是完全不同。汗疹是因為汗腺阻塞導致的發炎,而汗斑則是因為悶熱、流汗、潮濕使得皮膚上的皮屑芽孢菌過度增生,造成皮膚有真菌感染的情形,特徵為脫皮及皮膚上出現較淡或深色的斑塊。

整理二⟫多吃可以增加免疫力的營養素

目前對於汗斑的醫治主要是塗抹抗黴菌的藥物於皮膚上,於飲食上無主要根治的辦法,但普遍認為,汗斑與免疫力低下有關,透過增強免疫力可以預防汗斑的發生!

營養素一⟫維生素A

維生素A維持皮膚黏膜健康,富含食材如胡蘿蔔、南瓜、肝臟等。

營養素二⟫維生素C

維生素C幫助身體抗氧化,富含食材如芭樂、木瓜、奇異果等。

營養素三⟫維生素D

維生素D提升免疫力,富含食材如日曬乾香菇、鮭魚。

營養素四⟫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幫助身體抗發炎,富含食材如鮭魚、鯖魚、亞麻籽油。

營養素五⟫硒

硒活化免疫系統,也參與人體的抗氧化系統,富含食材如糙米、鮪魚等。

營養素六⟫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可透過多吃蔬菜及水果取的,以促進身體新陳代謝。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整理二⟫少吃酒精、油炸物及高糖飲食

酒精、油炸物及高糖飲食皆會促進身體產生發炎反應,而導致汗斑的產生。

整理三⟫良好的生活習慣

1. 保持身體清爽,運動完流汗記得沖洗身體並擦乾。

2. 使用抗屑沐浴乳或洗髮精減少黴菌滋生。

3. 穿著寬鬆通風的衣物。

備註:如汗斑情形嚴重,或是有任何疑慮,仍請至皮膚科等診所或醫院諮詢醫師。

結語⟫

藉由正確的飲食攝取,如多吃可以促進脂肪代謝、增加免疫力的食物,並且適度控制辛辣食物和味道重的調味料攝入,同時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就可以減少頭油、汗臭及汗斑的出現,讓我們擁有一個更加自信和舒適的夏季吧!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2023】營養師最新分享⟫夏天常出油、出汗?控油、防體臭、汗斑怎麼吃?

責任編輯:辜子桓

汗斑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