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吃起司真的能補到鈣質嗎?營養師曝比補鈣更重要的一件事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鈣質於體內不僅僅是形成骨頭而已,肌肉收縮、凝血、血壓調控等都需要鈣質的幫忙。
鈣質於體內不僅僅是形成骨頭而已,肌肉收縮、凝血、血壓調控等都需要鈣質的幫忙。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2017-2020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毫不意外的鈣質又是國民最缺的營養素之一!鈣質於體內不僅僅是形成骨頭而已,肌肉收縮、凝血、血壓調控等都需要鈣質的幫忙!今天就由 好食課的Sally何采璇營養師跟大家介紹何為鈣磷比以及其在食物中的重要性吧!

問題一:高磷食物會增加鈣質流失?

沒錯!高磷食物不僅會降低鈣質吸收率,同時還會促進鈣質排出,使原本就岌岌可危的鈣質攝取量又更加不足。

磷是人體必需營養素之一,不過台灣人磷攝取的背景值很高,不用特別補充高磷食物就會吃到不少的磷。我們反而需要注意是否磷攝取過量,高磷食物包含加工肉品、泡麵、火鍋料、糕餅點心等,應少吃為妙。

問題二:吃起司會增加鈣質流失?

曾有謠言指出吃起司因為鈣磷比過低,會導致低鈣質吸收率大打折扣。不過這個新聞是錯的!該節目組因為看錯單位,才搞出這個大烏龍!過去研究也發現起司片的鈣質吸收其實跟牛奶相當,所以可以放心吃喔!

問題三:理想的鈣磷比是多少?

鈣磷比在1.2-1.3:1的時候吸收效果最好!乳製品就是不錯的鈣質補充來源。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乳製品鈣磷比大整理:

1. 優格(100g) 鈣:103 mg; 磷:91mg; 鈣磷比:1.13

2. 優酪乳(250ml) 鈣:221mg; 磷: 184mg; 鈣磷比:1.2

3. 全脂牛奶(一杯245g) 鈣:255mg; 磷:204mg; 鈣磷比:1.25

4. 莫札瑞拉(100g) 鈣:505mg; 磷:354mg; 鈣磷比:1.43

5. 帕馬森起司(5g) 鈣:44.2mg; 磷:31.7mg; 鈣磷比:1.39

6. 切達起司(100g) 鈣:707mg; 磷:458mg; 鈣磷比:1.54

以上都是不錯的補鈣來源,不過還是要注意熱量攝取喔~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一張圖懂吃】鈣質真的都有補到嗎?鈣磷比也是關鍵!

責任編輯:辜子桓

鈣質 起司 高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