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食品添加色素或防腐劑對健康有影響嗎?營養師這麼說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圖/好食課提供

你還在困惑食品添加物到底能不能吃嗎?食品中為什麼要有添加物呢?還不瞭解的朋友快來看看今天的懶人包吧!好食課帶大家一起認識食品中常見的添加物有哪些?

市售食品百百種,學會查看食品標示,選擇都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食品常見的添加物有哪些?】

食品添加物是維持食品品質、讓食品更色、香、味俱全的物質,可以分為天然和人工製造兩大來源,主要功用包括防腐、品質改良和利用香料、色素提升食品味道和外觀等,種類非常多元。

圖中是調理食品,包含冷凍、即食食品中常見的人工食品添加物,不論是天然或人工的添加物,都有法規規範的使用限量,在食品變得更好吃、更好看的情形下,仍確保著食品的食用安全性。

【為何食品要使用添加物?】

有些人認為含有添加物的食品就是不健康,但為了保障食品安全、延長保存期限,部分添加物仍有其使用的必要性,像是添加在香腸裡的防腐劑(硝酸鹽類),就是為了要避免肉毒桿菌的滋生。

除此之外,如人工香料、調味劑或是保水劑等添加物,則是為了要符合消費者的喜好,讓食品變得更美觀、更好吃。使用了這些添加物,可以減少製造過程中的原料、食材使用量和技術成本。

這樣一來,製成的商品價格自然會比較便宜一些,但其實這些都不是食品必要的添加物,可以不用加。

消費者要能夠了解不添加的條件下,製造過程中可能會改變食品的外觀、風味,或是廠商為了要維持食品的高品質,成本提高後也會影響到食品的價格。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食品添加物加在哪裡?】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辨識食品標示可說是消費者必備的技能,我們可以透過查看食品外包裝的成分標示來瞭解食品製造過程中使用了哪些原料和添加物,而有添加物的食品可以分成「間接添加」和「直接添加」:

直接添加是指在食品製造過程中額外加入的接添物,在標示上會直接標明添加物的名稱

間接添加,因為是存在原始製造的複合原料中,像是調味用的辣椒醬、醬油等,所以在製成食品後添加物含量可能會比直接添加的食品低,在標示上通常會在複合原料名稱後面以括弧列出。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不含添加物的食品,應該如何做?】

因應健康的趨勢,有許多廠商開始投入少添加/無添加的食品改良與研發,像是挑選品質較好的原物料來提升食品的風味和外觀,使用更多、更重的肉品原料來避免加工流失。

另外也可以透過優化製程和研究新技術來取代添加物的功能,在這些改變中,廠商所付出的時間和金費可是不容小覷,製造成本當然也會隨之增加。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挑好食品有撇步!】

認識了食品添加物,瞭解其存在的必要性和應用性,未來在購買食品時別忘了要查看成分標示,在衛生安全無虞的製造情況下,選擇少添加/無添加的食品可以吃得更健康!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懶人包】認識食品添加物,挑好食品好撇步

食品添加物 人工香料 色素 防腐劑 好食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