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好食課/逆滲透水泡牛奶小孩會軟骨?喝純水骨質會不好嗎?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實際上,喝純水逆滲透水不是骨質不好的主因,而用純水、逆滲透水泡奶,更不會造成嬰幼兒骨頭生長的問題!
實際上,喝純水逆滲透水不是骨質不好的主因,而用純水、逆滲透水泡奶,更不會造成嬰幼兒骨頭生長的問題!
圖/ingimage

家中有逆滲透(RO)淨水機嗎?打開就能喝,是不是非常方便呢?但網路上卻傳言,這種水因為經過過濾,所以把礦物質濾掉,長期飲用會造成骨質流失的問題,小孩子用這種水泡奶容易造成軟骨現象,這是真的嗎?

實際上,喝純水逆滲透水不是骨質不好的主因,而用純水、逆滲透水泡奶,更不會造成嬰幼兒骨頭生長的問題!接下來,就來看看民眾的鈣質狀況與鈣質的主要來源有哪些吧。

嬰幼兒的鈣質並未不足,主要來自於母奶、配方奶與幼兒奶粉

在幼兒時期,家長普遍習慣泡奶粉給小孩子喝,好食課營養師計算了市售的幼兒奶粉,大致上每100公克約含有400-600毫克的鈣質。

若以沖泡建議來計算,一杯240毫升的幼兒奶粉可以提供約180毫克的鈣質,建議一天3杯,是可以提供540毫克的鈣質,是可以滿足幼兒的需求。

在幼童時期,家長也有喝牛奶補鈣的觀念,所以家中也常常備有牛奶,讓小孩子喝,所以學齡前的幼童大多都有攝取足夠的鈣質。

國民營養調查結果也指出,6歲以下嬰幼兒的鈣質攝取大致上是足夠的,所以用逆滲透的水來泡牛奶,是不會導致嬰幼兒骨質問題的!

學齡至成年人的鈣質攝取不足,主要是牛奶喝不夠

但6歲以上的人呢?到了6歲以上,鈣質的攝取量都很慘淡,頂多達到50%的建議量而已,青少年族群更低於40%,可顯示除了嬰幼兒、幼童以外,大部分的民眾鈣質攝取真的很不夠!

6歲以上族群,鈣質攝取不夠的原因就是牛奶了!每100毫升的牛奶就能提供100毫克的鈣質,若一天能乖乖喝到建議的360-480毫升,其實就將近50%的建議量。

但有超過80%的人,一天喝不足240毫升,所以問題很明顯,牛奶喝不夠就是鈣質攝取狀況不佳的主因!

鈣質不夠的我們,可以從自來水補到鈣質嗎?

自來水為什麼會有鈣呢?主要是大自然中的水融入二氧化碳形成碳酸,或者是水流經了石灰層,讓鈣質融入水中而成。除了鈣質以外,鎂也是主要的礦物質之一,這也是水質「硬度」的來源。

那我們可以從自來水補到鈣質嗎?當然可以,只是補到的量非常少!

台灣自來水的鈣質含量依據集水區有些許不同,以台北市為例,硬度約為35 ppm,每100毫升的自來水僅含有0.8毫克左右的鈣質連結)。

以水質較硬的雲林而言,湖山淨水場的硬度約為150 ppm(連結),以等比例換算的結果,每100毫升的自來水也只有3.5毫克的鈣質

<br />表/好食課提供

表/好食課提供

這含量若和牛奶相比,是牛奶的3.5%而已,若我們要從自來水獲得50%的鈣質建議攝取量,那至少要喝14公升的水!

所以,逆滲透雖然去除了自來水大部分的鈣質,但其實對人體而言根本沒有差異,所以不用擔心喝純水或逆滲透的水會導致骨質問題囉!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逆滲透水泡牛奶小孩會軟骨嗎?一直喝純水骨質會不好嗎?

鈣質 自來水 奶粉 牛奶 好食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