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好食課/孩子常生病很難好?喝對鮮乳就能增強保護力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只要挑對鮮乳,不僅可以攝取鈣質等營養素,更能補充豐富的乳鐵蛋白,幫助寶貝建構完整的免疫屏障。
只要挑對鮮乳,不僅可以攝取鈣質等營養素,更能補充豐富的乳鐵蛋白,幫助寶貝建構完整的免疫屏障。
圖/ingimage

天氣轉涼,逐漸進入小兒流感、輪狀病毒的好發期,尤其孩子開始上學之後,更常有互相傳染疾病的問題。要抵禦病毒的侵襲,飲食是關鍵之一,該給孩子吃什麼打好體質,提升免疫力?

其實並不需要特殊的補品,只要挑對鮮乳,不僅可以攝取鈣質等營養素,更能補充豐富的乳鐵蛋白,幫助寶貝建構完整的免疫屏障。

乳鐵蛋白,調節免疫抗感染

乳鐵蛋白是乳汁中重要的抗感染因子,具有抗菌與抗病毒等功效,在抗菌方面,乳鐵蛋白可以鍵結鐵離子,減少細菌可利用的鐵離子含量,讓細菌無法生長,也能直接作用於病毒,減少病毒與人體細胞的結合機會,降低感染風險(連結)。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乳鐵蛋白不僅可以抗菌與抗病毒,還可以直接影響免疫細胞,調節免疫能力。動物研究發現,乳鐵蛋白可以增加腸道黏膜的免疫細胞數與活性(連結),因此補充乳鐵蛋白,能夠提升腸道粘膜免疫功能,減少微生物入侵的機會。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日本九州大學也曾經進行實驗,讓小鼠每天補充62.5毫克的乳鐵蛋白,並同時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結果發現補充乳鐵蛋白後,小鼠的肺部感染問題有顯著地改善(連結)。

人體試驗也發現乳鐵蛋白可以調節體內的免疫力,補充乳鐵蛋白能提升體內殺手T細胞、輔助T細胞的數量與活性(連結),這些細胞都與對抗病毒、細菌有著密切的關係。

含有乳鐵蛋白的鮮乳,增加防護力

牛乳和母乳一樣含有乳鐵蛋白,每100毫升的牛乳約含有6至15毫克的乳鐵蛋白(連結),但因為牛乳製造過程必須經過殺菌,殺菌的高溫會嚴重影響生乳中的乳鐵蛋白含量,所以並不是所有的鮮乳都含有乳鐵蛋白!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目前市售鮮乳的殺菌方式,大致上可分成72度C的巴氏殺菌法與125度C到135度C的超高溫殺菌法,並以超高溫殺菌法為主。超高溫殺菌的溫度會大量破壞乳鐵蛋白。

過去有研究探討殺菌溫度對乳鐵蛋白的影響,每100毫升的生乳約含有7.8毫克的乳鐵蛋白,經過超高溫瞬間殺菌的鮮乳,幾乎測不到乳鐵蛋白與免疫球蛋白,但採用巴氏殺菌法的鮮乳仍保留95%的乳鐵蛋白,擁有乳鐵蛋白的保護效果。

每天喝2杯鮮奶,滿足國健署的建議

台灣民眾乳品攝取狀況不佳,而乳製品攝取不足也是孩子缺鈣的主因,國健署建議,幼兒一天應攝取500毫升的乳品,身為營養師的我,十分建議孩子從幼兒階段就飲用足夠的鮮乳,每天兩杯鮮乳不但幫助寶貝補足鈣質,也喝進豐富的維生素B群

但有些孩子因為不習慣一般鮮乳濃厚的味道而不喝,也減少攝取這些營養素的機會,選擇含有乳鐵蛋白的鮮乳,保留著生乳清爽的風味,能避免孩子因口感排斥鮮乳,並且營養更豐富完整,天天喝,幫孩子增強保護力,打造不怕生病的好體質!

鮮乳 牛奶 鈣質 B群 好食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