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好食課/農民曆食物相剋圖的「毒」到底多毒?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蛤與田螺同食造成毒素?
蛤與田螺同食造成毒素?

<br />圖/截自網路

圖/截自網路
農民曆是祖先的經驗傳承,從二十四節氣、日常生活參考資訊及「食物相剋圖」皆是老祖宗的智慧。以「食物相剋圖」上的「毒」來說,泛指任何身體不適的症狀,包含噁心、腹脹及頭暈等等現象,不過現在是科學化的時代,所以就要以科學實證看待「中毒」,像是「毒」素要有明確對人體危害的劑量、中毒的機制、對應的配方或藥物是如何解毒,中醫藥就是很典型的例子,透過西醫科學來證實真正的療效,而不是像過去籠統、不具有科學證據的民俗傳統,這樣反而會讓民眾陷入危險之中。

醫學科技發達且營養資訊日新月異,食物相剋圖並未改版、推陳出新,套用在今日已有些不合時宜,接下來就來以科學方式看待幾個相生相剋吧!

一、白醋搭配牛奶容易有腹中癥結:

醋酸搭配牛奶容易有腹中癥結?
醋酸搭配牛奶容易有腹中癥結?

破解:蛋白質結合酸後會出現凝固現象,使蛋白質變性而影響吸收,腸胃不好的人可能因此消化不良。但是蛋白質本來就是要變性後才能被消化吸收,而且人體的胃酸是鹽酸,pH值比醋酸來得更低,所以牛奶搭上白醋是不會影響吸收,也不會有腹中癥結。

二、蛤與田螺同食造成毒素:

破解:以食品安全來說,食物保存、處理不當容易會有細菌性食物中毒的風險,也會有些人會對海鮮類食物過敏。此外,如果是隨便抓的田螺可能會有寄生蟲的問題,這都可能導致身體不適,拉肚子等「中毒」問題。此外,若以中醫角度看五運六氣,田螺本身肉性寒,寒性食材搭配寒性食材會讓體質虛寒有拉肚子的情形。

預防方法:蛤與田螺要選擇新鮮、可信賴的來源,而且烹煮要徹底,避免微生物中毒,同理可知,「食物相剋圖」中其他的海鮮類,如螃蟹、蝦等食材也是一樣,選擇新鮮的來源才能預防腸胃炎和食物中毒等。

三、蝦搭配金瓜導致下痢:

蝦搭配金瓜導致下痢?
蝦搭配金瓜導致下痢?

破解:並沒有科學證據指出蝦和金瓜同食會造成人體危害,而是因為對蝦過敏或者不新鮮才有可能導致腹痛及腹瀉。

預防方法:選購新鮮的蝦,而且確實煮熟,平常吃多吃蔬菜水果讓腸道更加健全,就能增強腸道抵抗力,預防腹瀉。

古老的食物相剋圖不能完全信以為真,但在古代是一個方便傳達公共衛生知識的途徑,但是現代我們有健全的醫療體系及有許多專家可以進行解說,這些有科學實證的知識更符合現代人的飲食狀況,至於食物相剋表,看看就好。

牛奶 海鮮 中毒 好食課 營養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