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吳佳璇

吳佳璇/血清素、躁鬱症與《一念無明》

吳佳璇

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專任主治醫師

圖/甲上提供
圖/甲上提供

《一念無明》是香港導演黃進首部劇情長片,一舉為他贏得2016年第53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黃進的劇本來自女友陳楚珩,兩人不只找到政府資金,更感動了曾志偉、余文樂、金燕鈴等大咖演員,不計片酬參與演出,精彩敷演了二十一世紀上半葉,生活在香港的精神病人所面臨的挑戰。

誠如諸多評論所言,黃進與陳楚珩企圖心其強,在101分鐘的劇情片中置入太多社會議題,讓原本沉重的主題更加沉重,卻未減觀眾的共鳴。生活空間侷促的香港人,從離家多年的父親(曾志偉飾),到青山---香港最大的精神醫院---領回罹患躁鬱症,失手弒母的長子阿東(余文樂飾),父子倆在底層社會勉力營生的故事中,紛紛看到自己。

圖/甲上提供
圖/甲上提供

隔海觀影。身為台灣精神科醫師,最令我心驚的既不是香港民眾對精神疾病的不理解與恐懼,也不是當地精神醫療體系的蒼白無力,而是當代精神醫學盛行的神經傳導物質失調理論,被導演用兩段戲狠狠打臉。(以下有雷)

第一段是決心擔起照顧責任的父親,在逼仄的劏房收到醫院例行性出院關懷電話。照顧者掩著口,低聲答覆被照顧者返家後是否按時服藥等詢問,趕忙提出有無食物禁忌,和多吃些甚麼好兩個問題。就在話筒那頭回應「這種病是血清素不足,可以多吃朱古力」後,這段戲就在父親飯後不聲不響給兒子遞上一根巧可力棒作結。

第二段是本劇高潮,阿東與入院後失聯的未婚妻重逢,且受邀上教會。出門前,先從電視即時新聞聽到同樣從事金融業,面臨裁員風暴的好友跳樓身亡,接著又在聚會中,遭受未婚妻等同指控的見證重擊,倉皇逃離教會的阿東轉入超市,失神站在堆滿糖果的食品架前,狂嗑巧克力,並再度登上社會新聞。

圖/甲上娛樂提供
圖/甲上娛樂提供

兩段緊扣「血清素」的戲,令我坐立難安。當生物精神醫學的神經傳導物質理論試圖接地氣,溶入講究吃且重視食補的香港常民文化(台灣亦不遑多讓),竟如此彆扭、荒謬,莫怪每日看診,總覺病人與親友提問千奇百怪,絕非遍讀醫學期刊,皓首窮經可解。

然捫心自問,無論是血清素、多巴胺、乃至於更多神經傳導物質假說,即便發展出多種療效可期的精神科藥物,亦非一錘定音的真理。當病人與家屬自行停藥,或改採另類治療,身為精神醫療人員,與其抱怨病人反智、沒病識感,甚至責怪浪費醫療資源,不如靜下心同病家一起想想(如果病人還願意回診),面對疾病,面對生活,究竟是要「迴避還是直面,否定還是擁抱,放棄還是改變」?

得知《一念無明》四月七日在台上映,我連忙擠出時間,去看導演已預警會令人「感到困擾,但寫實的電影正正會有這些影響力」的片。走出戲院,赫然發覺片商選在無人聞問的世界心理衛生日上檔,想來,應是今年最盛大的活動。

血清素 精神病 躁鬱症 吳佳璇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