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走失問題/預防走失 用科技更安心

聯絡不上獨自居住的家人,科技照護能幫忙。
聯絡不上獨自居住的家人,科技照護能幫忙。
圖/台灣大哥大提供

在這個世代大多都是雙薪家庭的三治治族群,必需照顧爸媽,也需要照顧小孩, 蠟燭二頭燒,壓力山大。

就像徐先生45歲,因工作關係定居台北,媽媽過世後想將爸爸接來台北,但父親不願北上,習慣住在南部老家,爸爸近幾年常常忘東忘西,而且次數開始變多,甚至有時外出去常去的朋友家還會走錯路,讓徐先生非常擔憂但也無可奈何。

平常沒事就是去田裡種田或跟街坊鄰居聊天,直至有一天爸爸晚上還未回到家中,徐先生打家中電話也沒人接、手機也沒帶,因為工作關係徐先生長年加班沒辦法南下找尋爸爸,只能打電話請鄰居幫忙找人。

最後才在離自家田中約1-2公里的地方發現爸爸,原來是爸爸耕作完後走了平常較少走過的路,讓自己越走越遠,也認不得回去的路,讓在異地工作的徐先生焦急萬分。

也許在經濟允許的情況下,徐先生可以辭職回鄉照顧爸爸,但多半這世代經濟上都不寬裕,甚至也沒辦法說服爸爸北上。在發生這次走失的經驗後,徐先生能做的就是平常做好一些防走失措施,讓自己在工作上也能更放心,就讓我們看看有哪些措施能幫到徐先生:

1.攜帶手機

透過提醒帶手機,讓徐先生隨時可以聯繫到爸爸。但手機並非徐爸爸會隨時攜帶的物品,每天又需要充電,很容易放在家中。

2.防走失手鍊

透過將聯絡資訊刻在手練上,家人走失心時,善心人士看到後可主動通知家人。

3.家中攝影機

可以透過遠端監控,爸爸家中的情境,得知是否發生意外。但若爸爸離開家中即無法發揮作用。

4.指紋捺印

可與爸爸至鄰近的警察局,填寫資料後進行按捺指紋建檔資料,一旦爸爸走失被送至任何一處警察局,警務人員就可透過指紋確認長輩身分並連繫家人。

5.配戴定位裝置

爸爸配戴定位裝置,徐先生可以從自己的手機查看裝置現在的位置,然而很多定位裝置是採藍芽配對,需要透過手機連線才有辦法上傳資料至雲端。像myAngel御守錶本身免插SIM卡,不用帶手機就能直接連上基地台,徐先生就能透過App查看爸爸的位置,讓他能夠放心。

在確定定位裝置種類後,還有什麼是徐先生該注意的呢?

(1)裝置的電力

定位裝置著重電力,當發生走失問題時裝置沒電,是完全派不上用場的,以myAngel御守錶來說一週只要充電1-2次,同時也能降低手錶被取下的次數,增加保障。

(2)室內外定位

裝置即使到了室內,也不會因為被建築物遮敝就無法定位。像是myAngel御守錶進到室內也可轉換為室內訊號源進行定位,不怕定位消失。

(3)防水等級

裝置防水非常重要,在外若因淋到雨就壞了,危急時刻就派不上用場。因此像myAngel御守錶就有IP67防水,即時碰水也能有效維持裝置運作。

定位裝置幫助降低照護者壓力。<br />圖/台灣大哥大提供
定位裝置幫助降低照護者壓力。
圖/台灣大哥大提供

徐先生除了完成了上述的預防外,也使用定位裝置,更有好幾次爸爸晚回家,就算爸爸沒有帶手機,他透過App看到爸爸最新位置,心中的擔憂也降低了不少。也希望大家能透過myAngel御守錶的定位服務,降低照護家人的壓力感,讓生活獲得平衡。

失智症 失智100問 走失問題 台灣大哥大 預防走失 定位手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