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預防方法/去咖啡廳你會點冷的還熱的?日本失智症名醫:5個導致失智的生活習慣,你也中了嗎?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暴飲暴食讓頭腦提早當機

想要讓頭腦一生好用,有3個重點,分別是養成釋放腦部工作記憶的習慣、打造強健身體的生活習慣、打造以人際關係網絡為中心的外在環境。相對的,讓你的頭腦不堪一輩子使用的原因,也與腦、身體、外在環境等3方面有關。

簡單來說,放任腦部隨年齡增長而表現低落的現象不管、因為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搞壞身體、沒有整頓良好外在環境的意識,這些都將使你的頭腦一步步往不堪使用的狀況推進。

比如說,只要檢視現在的飲食生活,就可以判定是否逐漸往「一生好用的頭腦」或是「不堪使用的頭腦」邁進。

請回想一下你的飲食習慣,並回答下列問題:

去咖啡廳討論事情時,你通常會點哪一種飲料?A:比較常點冷飲。B:比較常點熱飲。

工作告一個段落之後,晚上會和夥伴去哪裡慶祝?A:去燒肉店,大口乾完一杯冰啤酒後大口吃肉!B:去居酒屋點燒酒與火鍋!

每天三餐會吃到什麼程度才結束?A:通常一定要吃到很撐,覺得很飽才滿足。B:吃好吃的東西,適量即感到滿足。

會選哪一種零食來吃?A:很辣、很鹹、很甜等口味重、具刺激性的食物。B:水果、堅果類等,似乎對健康很有益的食物。

大致上來說,選「A」的人正朝「不堪使用的頭腦」邁進,選B的人則慢慢的朝「一生好用的頭腦」靠近。當然,偶爾結束一段工作後的週末晚上,難免會想喝一杯冰涼的啤酒,大口吃燒肉,這種日子一個月1次左右的話,那就完全沒有問題。

但是,若三餐時常吃得很撐,比如早上吃超商買來的飯糰或三明治,午餐吃大碗豚骨拉麵,晚上在居酒屋喝啤酒、吃炸物……這種飲食習慣就要多加小心了。

而且不只是暴飲暴食的問題,因為這樣的飲食習慣通常反映出一個問題──你的日常生活壓力太大了。

總是吃太飽,或愛吃重口味、辛辣的食物?代表平常壓力太大囉!

在咖啡廳開會時,喜歡點冷飲;慶功宴去燒肉店,大口乾一大杯冰啤酒;每餐都要吃得很撐,尋求飽足感;喜歡刺激性口味的零食。

為什麼這些選擇,都會使我們的頭腦更接近「不堪使用」的地步?答案就是,其中每個選擇都會讓交感神經占優勢。

尋求飽足感和刺激性口味,是因為交感神經因壓力而興奮的現象,平時會喝冰咖啡或啤酒等冷飲,是身體為了讓興奮的心情冷靜下來,啟動防衛機制、企圖讓副交感神經處於優勢的反應。

交感神經若持續處於優勢狀態,會對身心造成非常大的負擔,導致心跳加快、全身肌肉緊張、血管收縮。久而久之就會導致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生活習慣病,對於原本就是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的人來說,更會提高發病的危險。

延伸閱讀:

益生菌飯前吃、膠原蛋白要空腹吃...藥師告訴你:7大保健食品,吃對時間更有效!

●書籍介紹

30%的人將來會失智,我該怎麼辦?:人會老化,但腦部可以不退化。兩分鐘單腳站立、系列減七法、健腦踏板,能讓你的腦越用越靈活!

作者:長谷川嘉哉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9/07/26

作者簡介/長谷川嘉哉

1966年生於日本名古屋市。名古屋市立大學醫學院畢業。醫學博士、日本神經學會專科醫生、日本內科學會專科醫生、日本老年病學會專科醫生。  每個月診察1,000名失智症患者,是日本屈指可數的神經內科與失智症專科醫生。受到祖父罹患失智症影響,於2000年在岐阜縣土岐市開辦失智症專科門診,以及提供居家醫療的診所。

方圓100公里內許多患者不惜遠道而來求醫。自開業以來,已累計超過5萬件的居家醫療診察,實踐500件以上的居家照護服務。

失智症 大腦健康 預防方法 良醫健康網 生活型態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