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名人專家

黃渤/父親患失智症不認識自己 黃渤渴望被再打一次

黃渤舒淇深夜對談,提及父親患病淚目。翻攝自<a href="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ibhZUWDFzc" target="_blank">YouTube</a>
黃渤舒淇深夜對談,提及父親患病淚目。翻攝自YouTube

擷取自《忘不了餐廳》<a href="https://www.weibo.com/u/6631806562" target="_blank">weibo</a>
擷取自《忘不了餐廳》weibo

當你老了,大腦出問題了、記憶消失了,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人生,甚至很多人連最牽掛的兒女、最熟悉回家的路都不記得了,你可以面對嗎?陸綜新節目《忘不了餐廳》,由黃渤擔任餐廳店長,與三位名廚、五名有輕度失智的老年服務生一同組成「忘不了家族」,共同經營一間中餐廳,而黃渤也在節目中分享自己父親失智的故事,令人相當心疼。

《忘不了餐廳》主體不再是我們熟悉不過的明星,而是五名患有輕微失智的長輩。這是間很可能會上錯菜,卻充滿著愛的餐廳,餐廳營業過程中,五名老年服務生也許會忘記點單、上錯菜、又或是忘了如何結帳,但他們仍然會積極樂觀地應對餐廳帶來的種種挑戰,全心全力投入到餐廳服務員的工作中,無時無刻傳遞著快樂給大家。

黃渤也在節目中表示自己的父親已經是晚期失智症,完全不記得自己了。初期他只覺得父親是年紀大記憶力衰退,直到某日回家,父親非常熱情的招待自己,母親問黃父「這是誰?」黃父竟回答自己是他的老戰友,甚至不記得自己有兒子,他才發覺問題嚴重了。

黃渤回憶起當天是個早晨,逆光照下父親的白髮特別耀眼,看著自己曾經強壯的父親,他特別無助。父親從一開始的不認識自己但是願意和自己交流、到後期的不願意交流,離自己願來越遠。他想起小時候父親拿皮帶打自己的強勢,流著淚說:「好希望自己能夠再被打一次,那該有多高興。」看著黃渤如此真情,藝人舒淇在一旁安慰「像失智症這種症狀,最好的方法不一定是來自於藥物,而是來自於愛。」若是能夠回到過去,你最想對他說什麼?黃渤說:「沒有想說什麼,我想多陪他一些。」

《忘不了餐廳》所關注的話題雖然沉重,但節目播出後,網友紛紛被這群長輩的笑容給感染,五名老年服務生雖丟失了記憶,卻像孩子般積極樂觀。也讓觀眾透過節目了解,幫助患病坦然面對自己,鼓勵他們走進社會、走入人群,這對於延緩病情有著很大的益處。也希望大家更加珍惜與親人相處的美好回憶,給予他們更多的愛與陪伴。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平均每3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對患病的他們來說,遺忘及退化雖然不可逆轉,但屬於他們的愛和陪伴卻永遠不會缺席,牽掛和相守是親人間最大的幸福,「你可以忘記全世界,我不想忘記你」正是該節目傳達的最核心的態度。

擷取自《忘不了餐廳》<a href="https://www.weibo.com/u/6631806562" target="_blank">weibo</a>
擷取自《忘不了餐廳》weibo

失智症 名人專家 黃渤 記憶衰退 社會參與 個性變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