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在地線索/養護所咖啡吧 找回長輩生活價值感

「慢漫等金久咖逼」不只賣咖啡,也賣紅茶及柚子茶。但長輩手沖咖啡的動作不快,想「交關」的民眾可要耐心等一下。
「慢漫等金久咖逼」不只賣咖啡,也賣紅茶及柚子茶。但長輩手沖咖啡的動作不快,想「交關」的民眾可要耐心等一下。
圖/報系資料照

「耽誤大家時間,請原諒。」阿嬤一邊遞上咖啡一邊說道。

這裡不是咖啡廳,而是長照養護所,今年初打掉門檻刷新漆,在窗邊設置「慢漫等金久咖逼」咖啡吧,店員是長期住在養護所內的阿公阿嬤,他們每周日開店賣手沖咖啡,不只和鄰居博感情,也找回生活價值感。

「老」是長照養護所和衛生所經常給大家的印象,但現在有些不一樣。每逢周日,北市私立慈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開設的「慢漫等金久咖逼」,由長輩提供手沖咖啡。

長輩不是關進養護所

台北市私立慈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主任蔡淑芬說:「長輩住在養護所,而非關進養護所!」她參訪中華聖母社福慈善基金會與超商合作的「幾點了咖啡館」,看到失智長輩有能力協助店員賣咖啡,內心極為感動。

但小型養護所照顧人力少,難以動員太多人陪長輩去超商賣咖啡。蔡淑芬靈機一動,向台北市社會局申請「友善社區方案」費用,打掉大門口前的門檻,再把窗戶改裝成咖啡吧,刷上綠色新漆,窗邊咖啡吧就準備開張。

養護所咖啡吧要開張並不容易。駐點職能治療師呂冠廷指出,養護所住47名長輩,其中只有10位阿公阿嬤的功能較好,但有人曾因中風使手部功能受限,也有人因失智症導致學習或口語表達能力不佳。

「慢漫等金久咖逼」近日開張,長輩各司其職,包括叫賣、磨豆、舀粉、沖泡和遞送。<br />圖/報系資料照
「慢漫等金久咖逼」近日開張,長輩各司其職,包括叫賣、磨豆、舀粉、沖泡和遞送。
圖/報系資料照

手動磨豆訓練肌耐力

為了讓長輩順利泡出一杯好咖啡,呂冠廷到處打聽最簡單的磨豆及沖泡咖啡方式,最後選擇「手動磨豆機」,又替阿公阿嬤職前訓練,每周訓練肌耐力、握力及口語禮儀等,集訓約一個多月,讓長輩發揮自己最好的能力共同參與。

咖啡吧順利在2019年4月21日開張,長輩各司其職,包括叫賣、磨豆、舀粉、沖泡和遞送,且不只賣咖啡,也賣紅茶及柚子茶。許多親朋好友到場支持,也有居民停下腳步好奇詢問,讓阿公阿嬤笑說:「好久沒這麼促咪了!」

值得一提的是,一名阿嬤雖然沒有參加職前訓練,但她看著賣咖啡的長輩們忙進忙出,主動提出讓服務員推著輪椅,帶她「外送」咖啡到附近的派出所、花市及店家等,主動出擊。

阿嬤要求服務員推著輪椅帶她主動出擊,「外送」咖啡到附近的派出所、花市及店家等。<br />圖/報系資料照
阿嬤要求服務員推著輪椅帶她主動出擊,「外送」咖啡到附近的派出所、花市及店家等。
圖/報系資料照

怎麼賣?消費者「隨喜捐」

「慢漫等金久咖逼」的咖啡怎麼賣?蔡淑芬坦言,一杯咖啡成本約十多元,原擬一杯賣卅元、兩杯五十元,但之前台南市日照中心發生長輩包裝養生茶販售卻遭市議員批評事件,最後決定讓消費者「隨喜捐」,等於半送咖啡交朋友。

長輩不懂法令相關規定,蔡淑芬提醒,一定要跟阿公阿嬤說是「賣咖啡」,若說「送咖啡」,長輩可能會叨念沒意思,反而失去動力。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再就業 鄧桂芬 慢漫等金久咖逼 養戶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