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情感淡漠常見於失智者 照顧者要注意

一項研究指出,情感淡漠是失智症最常見症狀,比記憶流失的影響更大,但照護上常被忽略。專家說,情感淡漠常見於大腦退化性疾病,照顧者應有更多認識和體諒。
一項研究指出,情感淡漠是失智症最常見症狀,比記憶流失的影響更大,但照護上常被忽略。專家說,情感淡漠常見於大腦退化性疾病,照顧者應有更多認識和體諒。
圖/ingimage

一項研究指出,情感淡漠失智症最常見症狀,比記憶流失的影響更大,但照護上常被忽略。專家說,情感淡漠常見於大腦退化性疾病,照顧者應有更多認識和體諒。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9月是國際失智月,隨著宣導和防治漸多,愈來愈多民眾對憂鬱症及失智症的差異有所關注。但根據一篇今年7月發表於「神經科學」的研究指出,情感淡漠是失智症最常見的症狀,比記憶流失的影響更大,但它在研究和照顧上卻常被忽略。

該研究為英國艾克斯特大學所進行,研究者將來自20項的世代研究,共4320名阿茲海默症患者資料進行分析,了解情感淡漠隨著時間發展的流行率。

研究結果發現,在研究初期有45%的失智症患者呈現情感淡漠,而有20%的患者隨著時間持續呈現;但有部分情感淡漠的失智症患者並沒有憂鬱症狀。

研究發現,情感淡漠是常見的失智症狀,會呈現出缺乏興趣和情緒,但與憂鬱不同;它對於環境產生的干擾較少,因此經常被忽略。

董氏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上午受訪時表示,所謂的情感淡漠,不僅僅是個性上的冷漠,而是打從心裡不想做回應,或很疲憊不想對外界有反應。上述研究也指出,情感淡漠有可能會加速認知功能的衰退、提升死亡率,對家庭帶來影響。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說明,情感淡漠與憂鬱的表現有部分相似,但情感淡漠不會出現悲傷情緒與負面思考。情感淡漠與大腦前額葉功能失調有關,常見於大腦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巴金森症、或慢性精神病,若發現家中長輩持續出現情感淡漠現象,應求助專家診察是否有腦部疾患。

劉嘉逸提醒,情感淡漠雖然對照顧者的衝擊沒有幻覺、妄想、衝動失控行為來得大,但仍會造成照顧者的困擾,甚至誤以為個案是懶惰或故意。目前情感淡漠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需家屬或照顧者有更多的認識與體諒。

葉雅馨表示,建議親友避免因對方淡漠的反應而有負面聯想,並影響自身情緒,像是誤以為對方是不喜歡自己或故意找碴,理解對方是因為疾病才會對人不打招呼、不理不睬等,就能以平常心看待並能不厭其煩地給予關懷。

葉雅馨提醒,當感覺到身旁的親友開始有些冷漠,跟他講話明明有聽到卻沒反應、對本來感興趣的事物不再有興趣,都是覺察及辨識情感淡漠的指標,特別是高齡者容易被誤以為是老化現象而被忽略,當確認對方並不是沒有接收到訊息而是無法反應時,應更積極看待並進一步確認是否因疾病所引起。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失智警訊 中央社 情感淡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