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失智故事/母48歲失智 兒40多歲也發病

小梅姨(化名)與兒子都罹患失智症,兒子為母親獻唱「母親您真偉大」,讓不少人紅了眼眶。
小梅姨(化名)與兒子都罹患失智症,兒子為母親獻唱「母親您真偉大」,讓不少人紅了眼眶。
圖/寧園提供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我與媽媽都失智了!全台首座公辦民營的失智照護機構「寧園安養院」,有20多位年輕型失智者,大約四十多歲就發病,許多都跟遺傳相關,而全台約有2萬名年輕型失智,需要家屬長期陪伴、鼓勵他們走出去。

七旬婦人小梅姨長年住在寧園,她48歲發病,剛開始在街道上迷路,由於小梅姨已離婚,且弟弟、妹妹也罹患失智,家屬照顧不來,不得已只好將她送到機構,當時年僅20多歲的獨子扛起生計,這十年多來常利用空閒前來,陪伴母親話家常。

未料,小梅姨的兒子突然失聯,工作人員憂心、嘗試各種管道才找到他,發現40多歲的他也罹患失智,由於判斷力減低,導致辛苦錢被騙走,也無法獨自出門,只能在朋友的陪伴下到院區看母親。他上台獻唱「母親您真偉大」,臥床的老母在旁聆聽,工作人員特別為他準備歌詞、花束,全場陪著他唱歌,這一幕讓不少人紅了眼眶。

寧園安養院副院長楊秀珍表示,全台灣約有2萬人為年輕型失智症,寧園內就有20多位,也就是病人的年紀不到65歲已確診為失智症。許多人發病時,正值人生巔峰,患者猶豫很久、拖了一年多才就醫,沒有獲得及時的診斷與治療。

「要把他們當成正常人,正視他的話!」楊秀珍指出,有些人失智後性格驟變,例如以前愛運動,失智後不愛出門,甚至有從活潑變成憂鬱等,有些會日夜顛倒、產生幻覺等,需要家屬長期陪伴,她建議照顧者並非只是生活需求的看顧,得理解他們的焦慮。

寧園護理專員高心潔、社工副組長陳侑娥指出,年輕型失智症和老年型的狀況不同,由於年齡在65歲以下,體力好,建議可多參與社區活動、與人互動,家屬也要多理解,將患者當成正常人,多鼓勵他們。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