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精神行為/為什麼失智老人會拿大便塗牆壁? 原因令人心酸

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ta)

許佐夫:為什麼失智老人會拿大便塗牆壁?

臺灣第一家民營復康巴士「多扶接送」執行長許佐夫(Jeff),八年前因為家中九十多歲的客家外婆生病受傷,需要以輪椅代步,發現公營復康巴士難以申請、服務不彈性等服務缺口,因而創辦「多扶接送」。

多扶接送主打無身份限制、全年無休、24小時可預約的無障礙接送服務,並將無障礙服務延伸到旅遊。8月份愛長照參訪多扶辦公室,直擊Jeff以「直播」方式與民眾互動,現在就讓我們看看,多扶接送執行長許佐夫(Jeff)的「照顧體悟」:

許佐夫<br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台味誌)
許佐夫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台味誌)

講一個例子。你們一定遇過失智的老人。失智老人常見一個狀況:拿大便抹床、牆壁。為什麼?很多人看到他這樣,很髒,用手這樣弄垃圾,就要束縛他。

但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失智老人會拿大便抹牆壁?我學到的也不一定是標準答案,我是用我的實戰經驗來分享給大家。

很多時候,這些拿大便抹牆壁的老人,反而是平常很注重乾淨的爺爺奶奶。但因為他失智了,失智的狀態是斷斷續續的。當他失智、失能比較嚴重時,他會突然無法控制排泄,不小心大便在床上。

當他恢復理智時,發現:「怎麼搞的!我竟然尿在床上!我竟然大便在床上!」他會覺得好自責、好緊張、好惶恐,他會想:「待會我兒子要回來了、我媳婦要回來了,被他們看到,好丟臉!」

開始有隱藏、掩飾的心情,有時突然又進入失智狀態了,他只想要把這一切藏起來。(他不是髒,反而是愛乾淨,只是不知道怎麼隱藏意外的髒亂。)

我的狗叫「多多」。有時候我一回家,多多立刻朝我撒嬌——像我這樣養狗的人這時都會警覺:「多多撒嬌、必定有詐」,一定有鬼,要去找找。如果家裡有個角落牠一直想不讓你去,你就一定要去看看,你會發現那地方被牠弄得很亂,牠用很多報紙、棉被、衣服蓋住,原來牠偷尿尿在那個地方。

我知道這不能完全拿來比較,但道理有點相通:當你的智力退化,你會用一些非常簡單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不好意思,就像多多表達「我不想要主人發現」的方式。

當我們理解這樣的心情,照顧長輩時,你會心疼。你不會討厭他、氣他怎麼又把大便抹床上、牆壁上。(他不是故意惹事。)

你明白了,看到自己家長輩做出誇張、難以想像的事情時,你就不會太激動,你會明白其實這一切都有原因。明白之後,你就不會難過了,可以按部就班把事情處理好。(本文為Jeff接受愛長照團隊採訪的口述內容。在不違反原意的前提下,內容經愛長照編輯團隊編輯、調整順序。)

<br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ta)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ta)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失智症 新手照顧 精神行為 愛長照 衛生習慣 認知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