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老年憂鬱症還是失智症?別輕忽長輩的憂鬱情緒


圖/ingimage

一位七十多歲的爺爺,因認知退化嚴重,家人無力照顧,把他送進安養院,即使有專業人員照顧,爺爺仍情緒不穩,抗拒進食和活動,起初醫護人員以為是失智症,開立抗精神病藥物,但副作用讓爺爺不適,排斥感更嚴重,遲遲找不出病因,直到老年精神科醫師評估後,才發現爺爺情緒問題是因為老年憂鬱症

類似案例經常發生,老年憂鬱症與失智症很常被混淆,新北市雙和醫院老年精神科醫師林佳霈表示,憂鬱是失智症表現之一,加上很多人認為老人病痛很多,情緒容易低落,因此忽略老年憂鬱症,但其實憂鬱也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不得不注意!

及早發現罹患老年憂鬱症很重要,該如何分辨老年憂鬱症和失智症?林佳霈說,老年憂鬱症患者容易抱怨身體病痛,也說不出原因,部份症狀與失智症相似,又稱「假性失智」。兩者都會逐漸失去行為能力,最大差異在於老年憂鬱症是情緒上不想做這件事,失智症則是因大腦問題,導致異常行為。

該如何防範老年憂鬱症演變成失智症?林佳霈建議,帶患者就診,透過藥物改善大腦內分泌系統,減緩憂鬱症狀,降低患者危險行為如輕生,也可預防失智。而且臨床上95%失智症是不可逆的,但老年憂鬱症治癒率卻有一半,所以早期發現罹患憂鬱症,也能降低失智症發生。

假若長輩從老年憂鬱症進展到失智,除了藥物和非藥物治療外,家屬也是照顧過程的一環,應當抽空陪伴長輩,令長輩內心覺得有依靠,發生問題可以隨時找得到親人,照顧才能長久又有成效。

林佳霈說,對老年人而言,最佳狀態是不罹患老年憂鬱症,同時降低失智症發生。因此平日多鼓勵長輩增加交友圈,安排退休生活,活到老學到老,即使是家庭主婦也可發展其他興趣,增加學習能量,都是預防老年憂鬱的方法。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相似病症 張益華 假性失智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